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79878
題名: 武內義雄的學問方法論
作者: 吳鵬
貢獻者: 中國文學系
關鍵詞: 文獻考證學;原典批判;加上法;中國學研究法;中國思想史學
日期: 31-Oct-2009
上傳時間: 28-Dec-2015
摘要: 武內義雄是日本京都中國學派的代表學者之一,他於東北大學率先開創了中國先秦諸子學研究這一全新的研究領域,使得東北大學從此成為日本諸子學研究之重鎮。此外,武內義雄關於中國思想史的研究,在訓詁、目錄、校勘等文獻考證的方法基礎之上,又加入了原本應用於史料研究的原典批判的方法,從而於日本首先完成了中國哲學研究向中國思想史學研究的飛躍。武內義雄的學問不但直接影響了日本的學界,對中國乃至對世界的中國學研究界亦造成了深遠的影響。但至今為止,在日本和中國的學界中,除武內學的嫡傳一脈之外,很少有人研究和推廣他的學問。這不能不說是一件頗為遺憾之事。所以,筆者欲抱著舍我其誰之態度來考察武內學以至京都中國學的特色,希望今後能將其傳播至中國的學界,並可以加以繼承和發揚。 本文採用文獻實證的方法,以《支那學研究法》為中心具體說明武內義雄的文獻考證學的特色所在,再以《中國思想史》為中心,同時將其與同時代的學者所作的有關於中國思想史或哲學史的著述相比較來說明其特色所在。此外,針對武內義雄是如何完成從訓詁校勘的文獻學至思想史學的飛躍這一關鍵性問題,舉以具體實例予以說明。
關聯: 道南論衡:2009年全國研究生漢學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主辦單位: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
舉辦日期:2009.10.31-2009.11.01
資料類型: conferenc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會議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1.pdf296.69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