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79880
題名: 天若日子與羿之神話比較——關於日本射日神話存在樣態的考察
作者: 賀南
貢獻者: 中國文學系
關鍵詞: 天若日子;羿;射日;弓箭;陽烏
日期: 31-Oct-2009
上傳時間: 28-Dec-2015
摘要: 以《古事記》和《日本書紀》為主的日本神話中,只有像天岩戶神話這樣的招日神話,而沒有射日神話。但日本古代也不乏曾經存在射日神話的可能性。特別是近年的考古成果以及民俗研究均能為此提供旁證。天若日子箭射無名雉的神話是「讓國神話」的重要組成部分。通過與中國的羿射十日神話的比較,可以發現天若日子神話中眾多的射日要素。構成羿射十日神話的上界的神為扶下國而降下,上帝賜予弓矢,射落陽烏等一連的要素與天若日子神話頗為相似。除此之外,以武梁祠.像石為首的為數眾多的出土壁.上所描繪的羿的射日神話,也為分析天若日子神話提供了富有啟發性的接點。 本文從物語構造,弓箭的意義等視角出發,通過天若日子與羿的神話中射日要素的比較,考察和分析古代日本神話中射日神話的有無及其存在樣態。文獻上的共通性以及考古學、民俗學所提供的旁證或許不足以證明中國射日神話思想對於日本神話的直接影響。但是作為亞細亞地域普遍存在的神話構想,兩者的比較對日本獨有的射日神話的存在樣態的解明應是有益的嘗試。
關聯: 道南論衡:2009年全國研究生漢學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主辦單位: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
舉辦日期:2009.10.31-2009.11.01
資料類型: conferenc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會議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3.pdf584.9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