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宗教型事件行銷關鍵要素之研究—以「台北葛福臨福音節慶」為例

關鍵詞: 事件行銷;基督教;節慶;宗教傳播;公共關係;整合行銷傳播

摘要: 讓目標受眾直接參與活動,在短時間產生極大效益的行銷傳播工具,當屬事件行銷。宗教傳播重要的目的就是傳福音,一般的宣教活動不易獲得媒體的關注,結合音樂、戲劇,甚至藝人表演,才使活動得以經由大眾媒體,使一般社會大眾得知訊息。基督教的宗教傳播策略與宣教原則,在宗教型事件行銷是如何落實,宗教型事件行銷的關鍵要素中,活動規劃要素及議題操作要素在運用上又如何呈現。宗教型事件行銷必須具備哪些關鍵要素才能達到預先設定的目的,是本研究探討的焦點。本研究以事件行銷理論為主軸,將關鍵要素界定為活動規劃要素及議題運作因素。並針對宗教型事件行銷加以驗證,進一步建構出完整的宗教型事件行銷關鍵要素。研究方法採用質化研究中半結構式的「深度訪談法」,並以「立意抽樣」的方式進行受訪者選擇,選擇「台北葛福臨福音節慶」為研究個案,以半結構式深度訪談法訪問規劃執行活動的相關人員,了解個案在宗教型事件行銷關鍵要素之實證結果。 研究結論發現,運用事件行銷可使宣教活動達成效益,運用媒體廣宣策略達成社會認知與活動聲量,宗教型事件行銷結合關係行銷使成功機率提高。在活動中集體意識創造參與者的認同,儀式的運用產生信仰鞏固與認同,理想活動組織必須由內部團結與教育訓練塑造而成,以及新型態宗教型事件行銷活動打動人心。本研究嘗試建立宗教型事件行銷關鍵要素評估項目,並彙整出宗教型事件行銷體驗溝通模式,以利學術與實務後續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