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探討影響閱聽人使用美食部落格意圖之因素:解構計畫行為理論之應用

關鍵詞: 達人部落格;美食部落格;解構計畫行為理論;使用意圖

摘要: 部落格具有資訊尋求與分享之功能,已成為新興之行銷媒介,許多旅遊、美食、美妝等達人部落格也應運而生。因此,本研究欲以解構計畫行為理論為基礎,以閱聽人對美食部落格之態度、主觀規範與認知行為控制之觀點,探討影響使用美食部落格意圖之因素,進一步作為相關行銷策略之參考。本研究以網路問卷進行調查,回收215份有效問卷,共提出9項假設,有7項獲得支持,主要發現有:(一)態度對使用美食部落格之意圖無顯著影響(二)主觀規範與認知行為控制能正向顯著預測使用美食部落格之意圖(三)認知有用性可正向顯著影響使用者對美食部落格之態度,認知易用性則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