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危機傳播溝通策略之研究分析:以台灣、中國大陸及馬來西亞處理新型流感(H1N1)為例

其他題名: A Cross-culture research of Crisis Communication Strategies : Case Study of H1N1 in Taiwan, China and Malaysia.

摘要: 現今之跨國性與區域性危機頻傳,此危機足以影響組織的目標甚至是生存。同時,國際性危機會逐漸擴散並對鄰近之組織或國家造成損傷,若不進行立即性處理,其所引發的危機範圍也將擴大,對組織而言其危機規模與複雜程度將更為龐大複雜。而國內研究多侷限於單一國家內的危機與企業為研究對象,相較之下,國際性危機之傳播溝通策略分析較為匱乏,因此希望藉由本研究可豐富此一領域的不足,本研究將從台灣、中國大陸與馬來西亞處理新型流感(H1N1)中,進行危機溝通策略、媒體效益及不同地區危機間之相互影響性的分析研究。本研究發現,新型流感屬非蓄意性危機情境,因此,對照Coombs(1998)的危機情況與溝通策略上,台灣、中國大陸與馬來西亞政府在危機溝通策略上,多採取「合理化」、「迎合」及「提醒」等策略為主。於此同時,在媒體效能上,可見多傾向於「中立」,台灣占87%、中國大陸占100%,及馬來西亞為86%。 由於新型流感之相關議題為高度專業性,在消息來源引述上多以政府官員與專家學者為主,中國大陸以78%的政府官員談話為最高;在專家學者中,台灣以19%佔最多數。同時,中國大陸在歷經2003年SARS的慘痛教訓後,於本次新型流感的危機處理策略明顯有所差異,其對最新的國內、外疫情與防疫工作,皆以最快速方式向民眾進行報導,在組織學習效能上,顯然高於其他兩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