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79987
題名: 風險社會概念下的風險溝通與網路傳播:以全球暖化議題為例
作者: 楊意菁
徐美苓
貢獻者: 廣告學系
關鍵詞: 風險溝通;網路傳播;公眾溝通;全球暖化
日期: 16-Oct-2009
上傳時間: 29-Dec-2015
摘要: 風險社會的概念強調科學創造了新知,雖然為人類解決了許多過去視為高風險的議題,但隨著社會體系的高度分工,知識逐漸走向細密的分殊化、專業化,風險社會反而帶來更多的無知與不確定。全球暖化即為科技風險的重要議題之一,其成因的科學討論多年來也呈現不確定與難以形成穩定共識的情形。因此在風險社會概念下,有必要強化風險溝通的過程。而網際網路近年來成為科技風險與環境資訊風險溝通的重要來源,但另一方面,科學與風險相關議題的公眾風險傳播,在以網路為基礎的傳遞與溝通上,經常是超越於科學社群本身,創造了一個更難辨視有效或是有價值資訊的吵雜空間。因此,本研究欲了解全球暖化或氣候變遷相關網站對全球暖化議題的呈現、評估網站風險溝通的訊息內容、以及其與公眾溝通的管道方式,藉此了解網路所描繪的全球暖化樣貌,以及公眾風險溝通的可能內涵。 本研究採用內容分析方法分析台灣全球暖化相關網站,研究樣本總共為142個網站樣本。研究發現指出,台灣全球暖化相關的網站,其網站管理者以環保團體為最多,其次是政府組織,其它民間及企業組織傳遞全球暖化訊息最少。在網站連結方面,超過五成二(52.1%)的網站具有網站連結的功能,但主要連結的對象仍是國內政府機構以及國內環保組織的網站,國外網站的連結較少。溝通對象方面,86.6%的全球暖化相關網站的主要溝通對象以一般大眾為主,只有不到一成的網站溝通對象是學校師生或是學術社群,換言之,特定目標的公眾訴求在網路上仍不多見。至於142個全球暖化相關網站呈現的議題立場,除了1個網站出現了質疑全球暖化的觀點,其它網站都是表達支持全球暖化觀點的立場。而網站呈現全球暖化的框架內容,最多描述全球暖化個人微觀治理層面(69.6%),其次依續是全球暖化造成的衝擊影響(60.1%)、暖化的原因(56.5%)巨觀治理(48.6%),較少訊息描述全球暖化議題的衝突與相關論辯(10.9%),特別是政府組織、民間環保組織或是學術教育組織網站皆很少呈現全球暖化價值衝突的相關問題或爭議。換言之,網路經常呈現個人在全球暖化中應該如何所作所為的資訊內容,卻很少討論有關全球暖化的爭辯溝通與價值衝突。本研究最後建議未來研究可以文本分析進行深度的網站內容論述分析,或是探討全球暖化議題、網路倡議以及社會運動之間的關係,以及公眾對全球暖化科學網站的使用及認知,以提供網路科學風險溝通一個完整的面貌。
關聯: 第十七屆中華民國廣告暨公共關係國際學術與實務研討會論文集:數位環境下的溝通策略
主辦單位:國立政治大學廣告學系
舉辦日期:2009.10.16-2009.10.17
資料類型: conferenc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會議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170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