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文化創意產業之品牌文化視野─以法藍瓷為例

Keywords: 文化創意產業;品牌文化;敘事修辭

Abstract: 如何將文化創意產業中的「文化」與「產業」進行巧妙的結合,正是本文主要關注的問題,產業成長必須深耕文化,文化則是產業成長的環境,兩者相輔相成。有鑒於過去的文化創創意產業研究欠缺人文的思維的空隙,所以若要將經營一個成功的文化創意產業,必須將文化放置在脈絡中探討,並且試圖彰顯品牌文化對產業經營之影響。根據多數文獻顯示,品牌文化的概念在國外已相當普遍,但國內卻少有學者重視品牌的文化觀點研究,所以,本研究試圖從文化創意產業的個案─法藍瓷,經由「敘事修辭分析」以解讀文化創意產業品牌所展現的文化視野,並經由「文化」面向之探究以提出可供實務界一個遵循的軌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