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0039
題名: 香港民主化及其對中國政治的影響
作者: 倉田徹
貢獻者: 國立政治大學當代日本研究中心
日期: 18-九月-2010
上傳時間: 29-十二月-2015
摘要: 本文通過探討香港民主化問題以及其對中國政治的影響,試圖分析中國民主化的現狀,從而展望未來。 香港回歸後已經過十三年,從客觀的角度看,香港自由的現狀雖不完美,但總的來講可給予高度評價。在「一國兩制」安排下,現在中國已包含著享有高度自由的地域在其統治領域內。 一九八○年代港英當局實施政制改革,一九九七年以後中國政府由港英政府繼承民主化事業,香港基本法規定政制發展的最終目標是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全議席的普選,現在香港在經歷著歷時三十年的漫長民主過渡期。二○○七年,中央政府做出了二○一七年行政長官選舉以及二○二○年立法會選舉可實施普選的決定。但中央政府通過行政長官提名委員會以及立法會功能組別普選的方法,企圖實施有別於以選舉選擇政權的西方民主的,能夠確保共產黨領導的普選。可以說,香港的民主化已不再是邁向 democracy 的運動,而是有中國特色的民主的實驗。 中國現在國內擁有這樣的地區,對整個中國的政治有什麼樣的影響呢? 中央對港政策的基本方針是「井水不犯河水」,中央政府基本上貫徹對港不干預政策的同時,設法阻止香港對大陸的干預。中港兩地之間的人、物、資金以及資訊來往都受「擬似國境」管理,它對中國大陸來講,成為了香港的政治影響的防火牆。可能因為「擬似國境」 的防火牆效果,回歸後經過了十三年的現在,大陸罕有直接受到香港民主運動影響的政治事件。 但伴隨著大陸和香港的經濟關係緊密化,兩地間的往來越來越頻繁,產生各種各樣的跨境現象。兩地之間的往來增加起到了稀釋擬似國境的政治效果。特別值得矚目的是由大陸到香港的人流。大陸遊客在香港可看到法輪功激烈批評共產黨的圖片或文章,可參加六四燭光悼念集會,可買在大陸被禁的刊物。另外,中央政府有可能將香港的民主實踐看作一種模範,有意圖地引進到大陸。中央政府曾經把香港民主運動看作「和平演變」的一個環節,警惕歐美西方勢力浸透。但如果香港民主化按照中央政府的計劃發展,這種警惕就變得沒有需要了。中央政府也有可能參照香港民主化,作為將來中國政治發展的一種模式。地方政府到港取經也最近成風。現在深圳市政府探討的分離決策、執行、監督的「行政三分制」是參考分為決策局與執行部門的香港政府架構而構思的。另外,大陸民間維權活動亦參考香港民主運動的手法,這對大陸政治衝擊可能更大。 關於九七後的香港,很多人談到香港的「中國化」。近年溫和民主派開始接受「中式民主」,可以說在民主化的領域上我們亦目擊到「中國化」正在進行。但與此同時,有大量大陸遊客訪問香港,香港的影響傳到大陸的渠道越來越廣。香港的「中國化」亦提高了中央政府參照香港作為模範的可能性。所以筆者預測,今後香港民主化對中國政治的影響將有增無減。
關聯: 第一屆日本研究年會論文集
主辦單位:國立政治大學當代日本研究中心
舉辦日期:2010.09.18-2010.09.20
資料類型: conferenc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會議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181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