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臺灣倡議型非營利聯盟組織之興起與發展:以殘障聯盟為例

關鍵詞: 聯盟組織;聯盟性組織;倡議型非營利組織;身心障礙組織;身心障礙者福利

摘要: 中華民國殘障聯盟(以下簡稱「殘障聯盟」或「殘盟」)做為臺灣第一個全國性的倡議型非營利聯盟組織,有其獨特性,然相關論文以之為研究對象者,多將其視為單一組織,研究主題亦僅限於單一法案或政策之推動,因此,筆者希望藉此論文有系統地探究殘盟的興起與發展,也為第三部門研究的本土化盡一份心力。 在檢閱非營利組織的結盟、聯盟組織與非營利組織的發展歷程、非營利組織的政策倡議與議程設定、臺灣大環境變遷與殘盟的發展、殘盟相關研究等相關文獻後,本研究透過文獻資料分析和訪談殘盟歷任理事長、秘書長、與障別總會代表 ,獲得以下發現:(1)殘盟的興起主要是受到解嚴的影響,發展上則是以「人」的因素最為重要;(2)殘盟在運作和決策上能顧及不同障別團體的需求,但比較難顧及區域性團體和財團法人基金會或機構的需要;(3)殘盟重大議題的形成途徑是自然演化和社會建構都有,而其長期推動的議題皆獲得政府重視並有進展;(4)殘盟在臺灣身心障礙相關組織中一直是領頭羊,在跨議題結盟方面則已經由領導位置淡出;(5)殘盟在政治操作上以民進黨為主要結盟對象;(6)殘盟面臨內外部的改變,將再一次面臨轉型的壓力。 基於以上研究發現,筆者對殘盟提出幾個建議,使其能繼續擔任臺灣身心障礙者的代言人和溝通平台:(1)在多管齊下以了解障礙者需求之時,還要去界定何謂合理需求,更要關注障礙者之間資源分配的公平性;(2)在制度設計上應思考如何使區域性團體的意見更能夠反映在決策上;(3)繼續堅持理念以維持殘盟在相關團體中的「市場區隔」。 在後續研究部分,筆者則建議:(1)以殘盟非核心會員團體、地方性會員團體、或專職工作人員為訪談對象,發展更多「內部觀點」;(2)以政府官員、學者專家、或殘盟跨領域議題的聯盟組織成員為訪談對象,發展「外部觀點」;(3)以身心障礙或其他領域之倡議型非營利聯盟組織為研究對象,進行縱貫性研究。相信如此必能更精確地呈現殘盟和臺灣第三部門自解嚴以來的發展全貌,也能對兩者的未來發展提供更好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