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從組織變遷途徑探討非營利組織之事業化-以新北市大安庇護農場為例

關鍵詞: 非營利組織;事業化;組織變遷;大安庇護農場

摘要: 非營利組織的發展受到政治、經濟及社會文化等環境因素刺激影響,意識到依賴政府補助與民間捐款非長久之計,因此透過事業化之組織變遷模式,希望藉由提高自營收入,達到完全財務自主的目標。本研究個案大安庇護農場是首座以農場型態經營的庇護工場,也是全國第一家通過國際ISO9001認證的農場。該農場委由新北市視障協會經營,早期定位偏向教育功能之類學校性質,目前逐漸過渡至經濟功能之類職場性質,未來希冀能轉型為複合式休閒觀光農場。藉此個案可觀察非營利組織逐漸加強事業化特質的變遷過程。透過J. I. Porras計畫型組織變遷途徑作為研究架構,輔以次級資料分析法、深度訪談法、參與觀察法與個案研究法搜集資料後,本研究重要的發現有四點:第一,組織的願景包含公益使命、自主化的目標與事業化的指導原則,這三者間係相輔相成地扣連在一起,和諧穩定地推動事業化的發展;第二,農場的硬體設施與工作設定內容亦逐年調整,更符合事業化的需求,提供休閒觀光農場發展的穩固基礎;第三,庇護性員工雖能配合具體的工作要求,但無法清楚認知事業化意涵,對自身員工身分的認同也感到困惑。第四,農場的經營績效雖有顯著成長,但是對政府的依賴卻未見減緩,肇因於對優先採購法的依賴與工程款的補助。所以,農場現階段是以政府補助為基礎,充實轉型休閒觀光農場的實力,以期邁向永續發展。整體而言,大安庇護農場的事業化在許多方面都頗有斬獲,惟仍有進步的空間,筆者最後提出相關建議以資參考。首先,農場的定位應更明確並積極向外行銷,以推展業務範圍並提高自主性。而且更精準的事業化方向與淘汰機制有助於建立庇護性員工的認知與身分認同;其次,就政府的政策而言,產能核薪制應更因地制宜,政府補助之撥款時程宜更準時。而且政府應更積極保障專業人員的薪資與提升身障工作者的地位,方能實踐公平正義;最後,大安庇護農場的個案提醒吾人組織領導者在事業化進程中的扮演重要角色,同時成員的心態與組織環境亦須配合,以健康正確心態看待政府的補助並積極地爭取各類資源,追求成為獨立自主的社會企業。 過往的研究鮮少使用組織變遷途徑觀察非營利組織事業化的過程,本研究具體演繹了如何使用組織變遷途徑探究事業化,除了填補學術上的闕如外,也展現出組織變遷途徑確實能使吾人對實務上的事業化進程有全面且具體的理解,同時亦可提供其他非營利組織借鑑學習,是為本研究對理論與實務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