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国村民政治效能感初探

Keywords: 政治效能感;内在政治效能感;外在政治效能感;政治关注;回应

Abstract: 本研究在检视海外学者关于政治效能感概念意涵的基础上,重新建构和设计了针对中国村民的政治效能感的问卷,并运用这一问卷对中国281 位村民进行了试测,通过分析发现,这一问卷具有一定的适用性。同时采用这一问卷对中国村民政治效能感的形态以及影响因子进行了初步的分析,研究发现,中国村民在内在政治效能感方面,政治关注高于政治了解,政治了解高于政治影响;在外在政治效能感方面,三个层级没有太大的差别,回应层级相对高于在乎和重视层级。同时,本研究在控制其他变量的情况下,关注了性别、年龄、受教育程度和经济收入等因素对村民内外在政治效能感的影响,结果发现,四个因素都对村民政治效能感有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