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東北亞的經濟互賴與權利平衡:以制度性平衡模型分析

關鍵詞: 東北亞;經濟互賴;權力平衡;軟性平衡;新現實主義;新自由主義;制度性平衡;東北亞自由貿易區;亞太經合會

摘要: 本文主要以制度性平衡模型探討東北亞區域的發展。冷戰結束之後,國際權力結構有了新的改變,冷戰時的兩極體系不再,美國成為世界唯一超級強權,儼然形成一超多強的秩序結構。然而,隨著東亞區域的經濟快速發展,特別是中國崛起,使東亞乃至全球的國際權力結構產生變化。與此同時,全球的經濟相互依賴程度增加,並建立許多國際合作制度,如世界貿易組織(WTO)等等,使得傳統的軍事平衡策略成本相對提高。面對不確定的國際權力結構以及國際經濟的關係緊密,各國普遍採取軟性平衡策略,意即透過制度已達到相互制衡,此亦為一種避險(hedging)策略。在國際無政府狀態下(anarchy),國際關係理論學派新現實主義(neo-liberalism)亦不容忽視。於是,藉由進一步整合新現實主義與新自由主義,而發展出制度性平衡模型(model of institutional balancing)。本文研究範圍將東亞區域略分為東北亞與東南亞,並聚焦在東北亞的區域發展。在此,以中、日、南韓及美國為主要角色,透過制度性平衡模型分析東北亞的經濟互賴與權力平衡之策略,並且以東北亞自由貿易區及亞太經合會(APEC)為案例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