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0140
題名: 歐洲經濟與貨幣政策探討
作者: 曾秀珍
貢獻者: 國際事務學院
日期: 12-Jun-2010
上傳時間: 30-Dec-2015
摘要: 本文從制度面及經濟面分析歐洲經濟與貨幣政策的現行架構,並探討其因應經濟危機的發展與限制。歐洲建立經濟與貨幣聯盟(EMU),採用單一貨幣及協調經濟政策,具有內外兩項意義: 對外方面,容許歐洲聯盟各會員國家能夠在今日全球化的市場經濟中維持單一“集體式”的經濟和貨幣政策運作能力。對內方面,藉由建立、整合相關經濟和貨幣政策的法規並限定其政策選擇,以此逐步建構歐洲經濟和貨幣方面的整體次序。由此,本文從探討EMU制度面開始,說明歐洲經濟與貨幣政策的一般次序包括貨幣政策、預算和財政政策、歐洲聯盟預算。目前歐盟一方面雖被賦予執行貨幣政策的專屬權限,經濟政策卻仍屬於其會員國的權力;另一方面,條約也逐漸擴增歐盟機構的財政預算權力,且賦予其協調會員國相關經濟政策的權限。或基於如此(歐盟及會員國)機構之間不對稱的體制,使得歐洲相關權力機關或難於政策定位,以即時因應突來的經濟震盪,令人質疑現行運作日趨強化之經濟與貨幣政策的實體法規在經濟衝擊時是否是有效的政策工具。再從EMU之經濟面,討論歐洲貨幣體系、歐元區之匯合、及其擴大後貨幣治理等整合可能失衡之原生問題。整體來說,訂定歐洲貨幣和財政預算規則,其功能一方面可促進歐洲總體經濟的穩定,此乃市場實際運作之所需;另一方面,其中邁入EMU第三階段之各國經濟匯合條件的設定,是歐洲建立其經濟和金融秩序的整合工具,以達到經濟成長和促進尌業等總體政策目標,歐元區的加入新會員國也受匯合條件的限制; 但是受到全球金融危機影響,歐洲相互依存的區域經濟統合關係中因為普遍存在更為強化的政策溢出效應,使得位於歐洲核心的歐元區各國之間不但牽連深廣,也使其內部經濟異質、總體經濟政策整合失衡問題浮上檯面,引貣廣泛關注。在歐元區各國分散的財政預算政策上必頇進行更加強化的政策協調、深化更進一步的市場整合等,此乃歐元區經濟走出困境、謀求經濟帄衡發展的關鍵因素。 本文依序討論歐洲經濟與貨幣政策次序的建構、集中的貨幣政策、分散的財政預算政策,並分析其中區域貨幣統合過程中所面臨之不對稱經濟衝擊等問題。採行單一貨幣的基礎在於成功建立的單一(內部)市場。早期因為國家貨幣容易受到經濟衝擊而大幅升貶值,產生對單一市場內部風險的質疑,而透過歐元可消除國家間貨幣匯兌的不穩定,並確保資本流通的持續性。單一的歐洲貨幣在單一市場是必要的,為商業交易提供一個穩定的經濟環境,促進會員國間、經營者之間的貿易,並鼓勵消費者比較價格。
關聯: 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第三屆年會「理論與實務的對話」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 國立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
舉辦日期:2010.06.12
資料類型: conferenc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會議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16.pdf607.15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