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1950年代美國對台軍事援助對後續美台軍售的影響

關鍵詞: 經濟戰略;俄中經貿發展;遠東地區;區域整合

摘要: 筆者擬從俄羅斯亞太政策、地緣政治等戰略考量,綜合陳述俄羅斯對外發展經濟戰略(Economic Strategy)的思維,並以政治經濟整合論述方式探討俄羅斯的對外「經濟戰略」。中國與俄羅斯同處亞太地區為鄰,在經濟層面上皆是國際經濟裡的新興市場,在政治層面上則是國際政治中的新興大國,兩國政策與發展都成為國際間焦點,從研究俄國對中國的經貿發展政策核心思想,筆者希望藉此呈現俄羅斯外對外策略與中國經貿關係的「經濟戰略」觀察途徑,試圖從俄羅斯政治層次上的「經濟戰略」的研究,了解經濟層次上的「經貿發展」的影響因素。俄羅斯遠東地區(Дальний Восток России)是俄國東方邊境區域,在地緣上與中國、北韓、日本與美國(阿拉斯加州)毗鄰,在經濟產業方面天然資源(能源、漁業、林木、礦業)豐富,因此是俄羅斯發展亞太地區相關政策重要的戰略樞紐;然而因為基礎建設相對落後,遠離俄羅斯政經中心(國都莫斯科與歐俄國土),遠東地區整體發展上是相對延緩,但是其對外經貿情勢與特殊戰略地緣位置,卻是俄羅斯政府重視的發展政策之一,俄國政府也藉由發展遠東地區,為俄羅斯經濟戰略的關鍵性發展;中國東北區域與遠東地區的邊境貿易頻繁,更是俄中兩國實行經貿合作的重要焦點,兩國經貿合作體現在俄羅斯遠東地區的開發合作,是俄羅斯重大的政經利益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