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0144
題名: 印度軍事戰略的根源:戰略文化的觀點
作者: 沈明室
劉興隆
貢獻者: 國際事務學院
日期: 12-六月-2010
上傳時間: 30-十二月-2015
摘要: 事戰略是全盤對軍事領域的活動進行規劃與運作,主要是透過兵力的建構與運用來達成政治上既定的目的。軍事戰略上承國家安全戰略,下接野戰戰略,以協助國家完成一系列建軍和用兵作為。就印度而言,其軍事戰略的形成源自歷史與地緣因素的戰略根源,使其軍事戰略的形成與發展有其深厚的戰略文化底蘊。故研究印度軍事戰略的根源與演變,應針對印度的歷史傳統、民族情結、與現實政治三者相互的關係中去理解,因為這些因素是孕育軍事戰略形成的土壤和影響其發展與變化的主要關鍵。 印度整體軍事戰略的發展,離不開其固有歷史情結的因素,故堅持要全面繼承英屬印度的殖民疆界,盡全力阻止區域外大國勢力重返南亞及印度洋地區,以成為亞洲和印度洋地區的強國;在冷戰結束後,不論是由國大黨或由人民黨執政,都堅信印度是偉大的民族,是一個崛起中的大國,並認為在即將來到的世紀裡,印度將扮演一個偉大的角色。這些意識與主張形成了一種主導印度軍事戰略走向的戰略文化。本文從戰略文化的觀點,透過文獻分析的方法,探討英國統治印度的戰略遺緒、印度歷史傳統與既有軍事思想對印度軍事戰略形成的影響。
關聯: 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第三屆年會「理論與實務的對話」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 國立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
舉辦日期:2010.06.12
資料類型: conferenc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會議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153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