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0148
題名: 人類安全、氣候變遷和小島嶼發展國家
作者: 蔡育岱
貢獻者: 國際事務學院
關鍵詞: 人類安全;小島嶼發展國家;氣候變遷;環境難民
日期: 12-六月-2010
上傳時間: 30-十二月-2015
摘要: 根據2004年「聯合國開發計劃署」(United Nations Development Programme, UNDP)所公布的人類安全相關威脅的型態:全球經濟改變、農業改變、疾病、污染與土壤惡化、衝突、天災,以及文化全球化與戰爭等,均與「小島嶼發展中國家」(Small Island Developing States, SIDS)息息相關。尤其伴隨著氣候變遷,海平面上升、溫度升高、海洋酸度(ocean acidity)與颶風強度,都顯示著「小島嶼發展中國家」的脆弱性(vulnerability)與其面臨的主要威脅。一般而言,太平洋「小島嶼發展中國家」的人類安全情況是相當脆弱,因此永續管理和教育 成為相當重要的政策。根據「世界氣象組織」(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n, WMO)指出,沿海洪水氾濫和侵蝕的風險逐漸升高,特別是低窪地區和這些小島嶼國,聯合國估計未來至2050年將置有50萬至250萬人口因為氣候變遷而成為境內難民(Internally Displaced Persons, IDPs)與環境難民 (Environmental Refugees)。緣此,本文希望透過氣候變遷對「小島嶼發展中國家」所帶來的挑戰,探討環境變遷對人類安全的影響,闡明「小島嶼發展中國家」與國際環境建制的關連,以及國際社會如何透過條約體系方式協助小島嶼國家。
關聯: 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第三屆年會「理論與實務的對話」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 國立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
舉辦日期:2010.06.12
資料類型: conferenc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會議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153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