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0150
題名: 氣候變遷的安全與戰略意涵
作者: 林泰和
貢獻者: 國際事務學院
關鍵詞: 氣候變遷、戰略、安全
日期: 12-六月-2010
上傳時間: 30-十二月-2015
摘要: 氣候變遷將成國家未來數十年深遠的戰略挑戰,各國必須動用軍事力處理暴風、乾旱、大批人口遷移和疫情散播的可能性遽增。氣候引起的危機可能讓部分政府垮台、助長恐怖主義勢力、動搖區域穩定。因此,學界必須嚴肅看待氣候變遷對國家安全與軍事戰略的含義。未來20年至30年,動盪地區,特別是撒哈拉沙漠以南、中東、南亞及東南亞,將面臨氣候變遷引發的糧食短缺、飲水危機,及災難性洪水,這可能迫使大國採取人道救援甚至軍事行動。由氣候變遷引起的自然災害,可能造成大量難民的遷徙,引發宗教衝突、傳染病散播,及基礎設施的嚴重破壞。氣候變遷將對各國軍事部門帶巨大挑戰,因為許多重要的軍事設施,難逃海平面上升和暴風破壞的命運。美國國防部2010年2月向國會提交「四年期國防總檢討」(QDR),標示未來美軍建軍備戰思維,最重要的變化是首度納入氣候變遷可能衍生的安全問題,顯示氣候安全議題未來將左右美軍戰略及戰術規劃。氣候變遷將被視為「不穩定因素」,並將其列為導致戰爭的主要變數,未來安全威脅可能源自日益減少的世界資源和環境災難戰爭。氣候變遷也會對全球地緣政治產生衝擊。例如北極冰原快速消融,屆時將出現前所未有的「西北通道」,無論是爭奪航權,或是海底蘊藏的龐大天然資源,抑或搶佔此一區域戰略位置,環北極國家已紛紛採取行動。除此之外,氣候變遷對能源使用模式的影響,也是美軍必須立刻解決的問題。鑑於氣候變遷對全權安全的重要性,本文將嘗試探討氣候變遷對未來國家安全與戰略的意涵。
關聯: 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第三屆年會「理論與實務的對話」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 國立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
舉辦日期:2010.06.12
資料類型: conferenc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會議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153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