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0153
題名: 從全球氣候變遷探討環境安全機制的制度化與再制度化
作者: 張琇媖
楊昊
貢獻者: 國際事務學院
關鍵詞: 京都議定書;全球氣候變遷;環境安全;制度化
日期: 12-Jun-2010
上傳時間: 30-Dec-2015
摘要: 人類不追求科技進步與累積財富的各種行為,剝奪了環境生態的自然發展權利,更造成了永續發展的大量浩劫。對於輕忽生態平衡所可能帶來的特種跨域災難,包刮了空氣污染、水域污染、山林盜伐、全球暖化等問題,儘看似對人類生活不具「立即」的衝擊或影響;但難以否認的是,類似的環境浩劫都將是人類社會中不可承受之輕,其後果也將無力承擔。這也使得19世紀「人類工業革命」的勝利,到了今天,甚至在不久的未來,恐怕將會成為「全球生態環境的災難」。其中,各種受到全球氣候變遷影響的威脅,在21世紀的今日已經開始挑戰全球生態環境與人類生活。全球氣候變遷的議題其實存在已久,儘管早有專家曾對相關議題提出嚴重警告、高分貝呼籲要重視環境變遷的潛在影響,但卻始終未能獲得各國政府的正眼相待。直到近年來,以全球暖化現象為主的大規模氣候變遷,不但已經直接衝擊生態系統的永續發展結構,更影響了水資源、食物資源、原物料資源的穩定供應,甚至加劇了各種天然災害,嚴重影響人類世界的生存安全。由於氣候變遷所涉及的範圍關乎全人類的生存與福祉,從而使得全球各國必須要轉換舊有的安全思維,以新的安全意識來建立各種因應氣候變遷與環境威脅的合作機制。其中,尤以氣候變遷建制的發展最受矚目。目前全球環境治理(global environmental governance)的架構中,雖有「京都議定書」(Kyoto Protocol)作為合作與歸案推動的基礎,大多數國家對此議題亦開始建立起合作共識;不過,儘管「京都議定書」提供了大多數國家共享的責任與原則,並促使各國啟動了進一步的環境安全制度化,但仍有部分國家並未依循京都規範,因而使得全球環境安全的合作發展充滿爭議,更陷入權力政治(power poltics) 的惡性競逐過程之中。有鑑於此,本文擬從國際制度化理論(international institutionalization) 切入,進一步分析京都議定書的形塑過程與運作邏輯,接續,本文將進一步探究後京都議定書時期之規範與機制的發展,以試圖瞭解全球環境安全機制的「再制度化」 (re- institutionalization) 過程與變遷,據此檢視後京都時期環境安全合作機制的可獳發展方向。就此,本文將深入探討已開發國家與開發中國家在此一制度壞與再制度化中的利益衝突與權力政治的運作邏輯,並分析相關國家如何藉由再制度化的協商過程來確保國家利益。
關聯: 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第三屆年會「理論與實務的對話」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 國立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
舉辦日期:2010.06.12
資料類型: conferenc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會議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153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