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試探金德伯格的國際政治經濟學思想

Keywords: 金德伯格;霸權穩定論;國際政治經濟學;歷史經濟學;政治經濟學

Abstract: 一九七三年金德伯格(Charles Kindleberger, 1910-2003)提出「霸權穩定論」,成為國際政治經濟學的代表性理論之一,後來多位學者在其基礎上持續的討論發展。然而,本文認為學界大多只侷限在霸權穩定論的表面論述,而忽略了金德伯格整個的學術思想內涵。事實上,金氏的學術研究根源為歷史經濟學,此蘊藏著比較分析與歷史研究方法,而這與其霸權論述是息息相關的。因此,本文將歸納金德伯格國際政治經濟學的方法學特色,進而重新理解其霸權穩定論的概念,相信對於IPE這門學科的發展能有新的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