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俄羅斯資本主義市場中之經濟倫理研究─以東正教與路德宗與喀爾文宗的比較為中心

Keywords: 沈恩;路德宗;喀爾文宗;東正教;經濟倫理;天職;職業人;經濟人;建構性自由;工具性自由

Abstract: 經濟倫理與經濟發展之間的關係,一直是學界所關心的課題,199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沈恩(Amartya Sen)的研究顯示,經濟倫理中的自由與人類的發展、生活的品質間有密切的關連性。本研究將沈恩的「建構性自由」(constitutive freedoms)與「工具性自由」(instrumental freedoms)視為經濟倫理,並透過對基督新教中的路德宗、喀爾文宗及東正教之經濟倫理與自由的探討,以及對於路德宗、喀爾文宗所發展出來的「天職」(Beruf)、「職業人」(Berufsmensch)與布爾加科夫(C. Булгаков)的東正教「經濟人」(homo economicus)等概念意涵與經濟倫理的關連性作出釐清,希望能藉此能對於俄羅斯資本主義市場的經濟倫理有初步的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