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慈濟功德會志工之參與動機、組織社會化與組織認同:新北市板橋志業園區志工為例

關鍵詞: 板橋志業園區;宗教性非營利組織;志願服務;證嚴法師;靜思語

摘要: 本研究係以慈濟功德會板橋志業園區志工為例,探討慈濟功德會志工之參與動機、組織組織社會化與組織認同。慈濟功德會素以提供慈善救濟之宗教性非營利組織為名,邇來卻因內湖保護區開發案等爭議,引發社會各界質疑。究其以往正面形象之塑造,除來自社會大眾對佛教教義及證嚴法師精神之認同外,不免出自對其志工戮力付出之肯定。惟其志工積極投入志願服務之參與動機,過往研究鮮少提及。本研究透過文件檢閱、深度訪談及參與觀察,研究發現其志工係在個人本身境遇與其人際網絡相互建構之下,產生參與動機。更進一步地,在慈濟功德會的組織社會化過程中,其參與動機產生了不同層次的轉變。關於慈濟功德會的組織社會化,係以證嚴法師價值理念為中心來進行,使其志工逐漸產生組織認同,而其積極主動接受組織社會化的行為,更為慈濟功德會組織社會化成功之重要關鍵。此外,基於組織認同,其志工透過個人習性改變,以及自身經驗為例,並結合靜思語傳播等方式,向社會大眾及新進志工,從事持續性且更廣泛的組織社會化行為,為慈濟功德會招募更多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