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領導者差序對待幅度與部屬效能:平均德行領導的調節效果

其他題名: Leadership Differentiation and Subordinate Effectiveness: The Moderating Effect of Average Moral Leadership

關鍵詞: 平均德行領導 ; 家長式領導 ; 差序對待幅度 ; 跨層次分析

摘要: 家長式領導是一種在人治氛圍下所顯現出的個別化領導方式,意味著領導者對待部屬並非一視同仁。然而,過去研究多集中在對偶與群體層次之直接效果的探討,忽略了家長式領導行為在團體內之差異幅度的效果。為了補足此一缺口,本研究探討反映群體內「異質性」的仁慈與威權領導差序幅度對成員效能的影響,並進一步檢視反映群體內「同質性」的平均德行領導對此關係的調節效果。以跨層次模式分析軍事組織中516對連長與排長之有效配對,結果發現:威權領導差序幅度與客位組織公民行為具有顯著正相關。其次,平均德行領導對差序對待幅度與成員效能的關係具有負向調節效果:當平均德行領導低時,威權領導差序幅度與客位組織公民行為、工作績效具有顯著正相關,仁慈領導差序幅度則與主位組織公民行為具有顯著正相關;當平均德行領導高時,差序對待幅度與成員效能則無顯著相關。最後,針對結果進行討論,並提出理論與實務意涵、研究限制及未來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