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桃竹苗」地區採茶戲與歌仔戲之交流---台灣演劇史基礎資料研究

Other Titles: Tea-Picking Opera and Taiwan Opera

Keywords: 歌仔戲;採茶戲;戲曲交流;台灣演劇史

Abstract: 民間戲曲的活力與生命力正在於各劇種、各表演形式之間的相互流通與學習,從傳 統中汲取養分以為己用,並形成新的表演形式,使新與舊之間具有交融性與辯證性。自 一九八○年代學界提倡民間劇場以來,民間傳統戲曲的研究方興未艾,並以劇種為單 位,由發展史、表演藝術、營運管理、美學風格等面向切入,使台灣戲劇的風貌益形清 晰。經過二十多年來的耕耘,民間戲曲的基礎資料建構在各劇種間有不同程度的收穫, 然而,若要進一步探討整體藝術生態現象,並據以建構台灣演劇史,必然不能僅滿足於 各個劇種內部的研究,尚需要在劇種之間互相觀照、比對,才能對於台灣戲劇活動、表 演藝術美學等做更清楚的勾勒。 因此,本計畫選取台灣兩大本土劇種「採茶戲」、「歌仔戲」做為研究對象,因為這 兩大劇種的發展路徑雖然類似,卻在藝術傳承、表演上各有依憑,而形成民眾分類概念 上分屬不同劇種,然而在表演者的團體中卻呈現大量的人員交叉流動的情形。這種現象 固然是民間藝術的共同特徵,本計畫試圖能找出採茶戲、歌仔戲交流互動的管道、類型, 及在表演藝術上所呈現的風格特色,從「區域藝術生態史」及「劇種交流史」的角度切 入,嘗試為「台灣演劇史」的建立提供一個不同的視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