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0638
題名: 台灣法律地位之演變(1943-1955)
其他題名: Evolution of Taiwan`s Legal Status(1943-1955)
作者: 陳鴻瑜
貢獻者: 歷史系
關鍵詞: 台灣;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舊金山和約;中日和約
日期: 2005
上傳時間: 18-Jan-2016
摘要: 對於台灣的法律地位的議論,已有很長久的時間,而至今仍有爭議,顯示該項問題並未塵埃落 定。考諸以前各種論述,除了少數學者從歷史角度論析外,一般都是從個案的國際法立論為主, 以至於未能呈現完整的面貌,尤其很多的論著都是以開羅宣言作為擁有台灣領土主權的依據,而 未顧及到以後局勢的發展和台灣地位的變動。因此,本項研究試圖透過歷史的研究途徑,分別論 述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戰後接收日軍投降、舊金山對日和約、中華民國與日本和約、1955年 印尼萬隆會議等案例,然後再輔以有關國家對於台灣人恢復中華民國國籍之立場的分析,或許能 得出更為客觀的實際情況。
關聯: 計畫編號 NSC94-2414-H004-015
資料類型: report
Appears in Collections:國科會研究計畫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128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