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0688
題名: 「虛壹而靜」只是認知工夫?──由「虛壹而靜」論荀子作為「天君」之「心」的修養進路
其他題名: Is "Making Mind Simple and Peaceful" Just the Cognitive Practice? Discussing the Meaning of "Making Mind Simple and Peaceful" for the "Tian-jun"
作者: 曾暐傑
貢獻者: 中文系
關鍵詞: 荀子 ; 虛壹而靜 ; 認知心 ; 天君 ; 知道
日期: Jun-2014
上傳時間: 21-Jan-2016
摘要: 一般在談論荀子的「虛壹而靜」時,往往著重於「虛壹靜」\r\n對於「認知心」的作用,也就是認為此一工夫是針對認知層次而\r\n論。但如果說荀子所說行「虛壹靜」後達至的大清明境界是成聖\r\n的重要環節之一,似乎不會僅是「認知」禮義如此基礎的層次。\r\n重點在於必須明辨荀子所謂「虛壹靜」後所達至的「知道」,與一\r\n般語意脈絡中的「知道」並不相同,而有其特殊意涵。「虛壹靜」\r\n後的「知道」,除了在於知禮義的認知層次外,更涉及了「判斷力」\r\n的提升;而一旦觸及「判斷力」的層面,就無法僅由「認知心」\r\n來達成這樣的功能,而必須透過「出令而無所受令」的「天君」\r\n之「心」才能達成。因此,荀子所謂的「知道」,是一「攝知於行」\r\n的高層次修養後所達至的境界,不能將「虛壹靜」作為僅是認知\r\n禮義的修養工夫。
關聯: 當代儒學研究, No.16, pp.183-204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408993.pdf1.75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