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靈光不死--義大利仿冒現況之人類學反思

其他題名: Aura Dies Hard: Anthropological Reflections on Counterfeiting in Italy

關鍵詞: 仿冒;智慧財產權;文化創意產業;本真;義大利

摘要: 研究者通過第一手媒體報導的評述與內容分析,與人類學民族誌之資料,將義大利的仿冒品消費現象重置於特定的文化歷史與政治經濟脈絡中,探討哲學中的「本真」(authenticity)概念與相關知識的生產過程中,社會既有的權力結構與文化如何影響此概念在法律上的運作,而既有權勢者透過掌握媒體對「本真」的詮釋權及行使智慧財產權違法的監控、查緝與處罰,但究其文化邏輯卻多有矛盾之處,且加深了義大利社會國內不同族群的猜疑與矛盾。本文首先耙梳政治經濟學的知識共產論點,以及哲學理論中對「本真」與藝術歷史之間的關係,並說明近年關於「仿冒」相關民族誌研究成果,對不同文化脈絡中的消費行為進行深入觀察,而指出「價值」、「倫理」、「道德」帶有文化政治的意味。其次,研究者說明義大利針對仿冒所訂定的法律架構與瑕疵,並以民族誌資料訪談義大利的報導人,以在地觀點對地方右翼政府透過污名化移民參與「仿冒」供應鏈之論述邏輯提出質疑。在逐利的跨國資本主義政治經濟架構下,義大利官方及跨國名牌打擊仿冒的論述多有自相矛盾之處,而跨國公司透過廣告行銷建立的奢華「名牌」光環,其高額的訂價方式與流通方式是否透明合理,在當今的智慧財產權法律架構與相關論述中,卻鮮少受到檢討,反而限縮消費者之權利,可能有失公平。本文也比較普遍缺乏經濟資本、社會資本的「仿冒品」小販與亞非地區移入歐美的移民的處境,最後並提出以「公眾利益」智慧財產權法律保護的主體,以及崇尚自由、平實的風氣為出發點之建議,以重現義大利時尚產業的靈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