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0759
題名: 「隋唐之際「守法」爭議的一試論
作者: 王德權
貢獻者: 歷史系
日期: Mar-2015
上傳時間: 25-Jan-2016
摘要: 「守法」爭議頻仍發生在隋唐之際皇帝臨朝主政的背景中。皇帝決斷國政,可能因種種原因,陷於「不明」的處境而不自知,有賴官僚據其職守提出諫言,「救君之謬」,以強化國政運作的合理性。皇帝臨朝主政,但一人不能獨治,依賴與官僚群體的「共治」。當時國制的制度設計,如諫諍功能的體系化,就是通過「進諫—納諫」,強化君臣的政治溝通。另一方面,重構君臣互動理念,「君臣道合」理念出現在此制度背景中。唐初君臣闡述「為君之道—察納雅言」、「為臣之道—弼違忠諫」,強調君臣間的政治溝通,完善政治體系的運作。「守法」爭議不只是法律事務,更是當時國政運作中君臣間政治溝通的一環。有些皇帝認識到官僚的「守法」訴求是出於忠誠,意在完善皇帝決策,不宜視其為對抗或抗爭,從君臣對立的立場看待此類現象。皇帝往往容許、甚至鼓勵官僚提出諫言,甚至在爭議後,讚美官僚「為我(國)守法」,都是君臣「相與盡其道,以乂民」的表現。「守法」爭議是皇帝察納雅言、官僚弼違忠諫,各自盡其為君、為臣之道,發揮「君臣共治」的效果。這是隋唐國制組織化程度提升、皇帝臨朝主政等形式下,皇帝與官僚群體間的政治溝通,是「君臣道合」理念的實踐。
關聯: 唐宋變革研究通訊, No.6, pp.1-16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408882.pdf820.45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