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的黯然登場-大法官釋字七○九號與經社權利保障

Abstract: 都市更新方興未艾之際,大法官終於打破年節後的一陣沈默,公布釋字第七○九號,並宣告多項系爭條款違憲。本號解釋同時為我國憲法史上第一號引述一九六六年《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International Covenant on Economic, Social and Cultural Rights,以下簡稱「經社文公約」)者。在二○○八年經社文公約《任擇議定書》(Optional Protocol to the International Covenant on Economic, Social and Cultural Rights)於二○一三年五月五日生效1並進一步肯定經社權利可裁判性(justicialbility)的今日,本號解釋之引述自當別具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