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共中央轉移支付與地方政府財政支出行為之研究

Keywords: 財政分權 轉移支付 財政支出

Abstract: 中國大陸於財政分權框架下,間接以收入分權影響支出分權,並以轉移支付調整兩者之消長。我們可得知無論採取哪種轉移支付都會帶來相應的疑義,在這裡歸納此現象為「政治與經濟集權下的轉移支付弔詭」:也就是如過於依賴一般性轉移支付,雖助於抑制地方預算軟約束,但卻導致地方增加行政經費支出;而如過多依賴專項轉移支付,雖助於推動地方基本公共建設,卻易造成腐敗。因此,我們可依中國大陸歷年改革歷程及相關的國際經驗推論,中國大陸轉移支付制度未來的改革方向會往稅收返還、專項轉移支付及稅種三領域進行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