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以一入道 -- 老子「一」的詮釋進路

關鍵詞: 老子 忽恍(惚恍) Lao-Tzu; One; Indistinct; Dao; Xuan; De

摘要:   本書旨在反省當代各家對於老子「一」的詮釋,為老子之「一」提供嶄新的理解,進而以「一」作為老子修養論、政治哲學、形上學的樞紐,重訂老子哲學的軸心與實踐方向。

本書第一章緒論說明老子「一」的研究意義,並對當代的各類詮釋進行概述。當代詮釋目前可分為:「道一等同」、「隨文解釋」、「一氣化生」、「精純一貫」、「一即是無」、「附會解說」六類。筆者在本書最後則建立第七種新詮:「一謂忽恍」。

第二章比對古今《老子》較重要版本裡所出現的「一」字,並劃定研究範圍,說明文本中哪些「一」字具有哲學意涵。最後總結筆者對於《老子》在版本學上的態度。

第三章到第七章是對各類詮釋進行進路上的探源與反省。除「附會解說」類不設立專章討論,其餘均以一類一專章探討。

第三章探討「道一等同」類,挑選陳鼓應、李增、馬耘的詮釋作介紹。就學界對「道一等同」類在生成矛盾上的批判作討論。並說明該類採取「道物相依」的詮釋基礎下,如何將第38章「德-仁-義-禮」之序列、第42章「道生」架構之序列,各階段均視作是與道等同相依的過程。筆者重新考察這兩組序列,說明「道物相依」基礎所產生的問題。並在本書最末的附錄1,以當代國際政治上的索馬利亞海盜問題為案例,說明「德-仁-義-禮」序列在政治現實上的呈現。

第四章探討「隨文解釋」類,挑選古棣與周英、劉笑敢的詮釋作介紹。此章探討《老子》各章的「一」是否可統一解釋,以及第42章的一、二、三是否可具有實指。

第五章探討「一氣化生」類,挑選張揚明、吳怡的詮釋作介紹。此章說明氣論與養氣工夫對《老子》詮釋是否具有必要性,以及老子採取直接虛己的修養工夫,並提供一種老子不主張養氣的解讀觀點。

第六章探討「精純一貫」類,挑選尹振環與劉振維的詮釋作介紹。此章探討「德之純一」是否可有效解釋「道生」架構,並說明道術轉向詮釋忽略了《老子》對自然界的描述。

第七章探討「一即是無」類,挑選牟宗三與王博的詮釋作介紹。此章並探討「道」的性質是有無兼具、還是無。

第八章為筆者對老子「一」建構的新詮釋,提出「一謂忽恍」的主張。嘗試以帛書本、傅奕本為依據,將傳統視「忽恍」作為道的性質描述給剝奪,放於「一」的性質之上,從而形成對老子哲學在道與物、無與有、無名與有名、無為與自然等概念的重新定位。

這種新理解將發生詮釋進路上的新轉向,不再以形上本體、原理作為詮釋主軸,而是視老子哲學為一套哲學方法論,老子對於世界的描繪並不是採取理論式的解答,而是提供了一種以「忽恍」作為開展的觀察方式。

當「忽恍」不再作為道的性質描述後,道是一片死寂的「無」。筆者在第八章建構「無」的形上學,用以說明「無」如何生一,如何動、用、復歸,以及如何作為萬物的存在依據。

第八章以「忽恍」釋「一」,全章主要說明「忽恍」如何貫穿《老子》各章的「道生一」、「一者,其上不皦,其下不忽」、「得一」、「執一」、「抱一」。並說明「一」如何於無中自起、自生、自化,以及「得一」、「執一」、「抱一」為何均呈現出謙下之德。「一謂忽恍」所呈現的是一場聯繫的開展:不管是自然界場域中的「無-有」交融、政治場域中的「無為-自然」相合、修養者在境界上「觀妙-觀徼」辯證。這些都是以「一」作為聯繫,均呈現出「忽恍」的樣態,也可說是「玄」、也可說是「德」,而它們都是「一」。

第九章結論則對各詮釋類別總整理,以「一」的不同詮釋,去循溯各家詮釋所理解的「道」,甚至是有、無、萬物等概念的定位。這便是本書標題名為「以一入道」的其中一個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