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冷戰後中共之拉丁美洲區域戰略:雙邊與多邊途徑分析

關鍵詞: 拉丁美洲 中拉關係 中拉論壇; 區域戰略; 拉共體; Latin America; Sino-Latin Relationship; China-CELAC Forum; Regional Strategy; CELAC

摘要: 拉丁美洲與中國大陸地理位置相距遙遠、文化差異性大。中共建政初期雖然實行共產國際主義,但因當時國力有限,第三世界或發展中國家對中共重要性之排序始終為「亞洲、非洲、拉丁美洲」。而拉丁美洲地理上與美國相鄰,中共對拉丁美洲基本上視為美國之後院,係美國勢力範圍。 冷戰後,中共開始以成為觀察員或成立對話機制方式參與拉美地區多邊組織。進入21世紀後,2008年,「中國對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政策文件」發布,中拉關係提升至戰略高度;2010年,「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國家共同體」成立;2014年,「中拉論壇」成立;2015年元月,「中拉論壇」首届部長级會議在北京舉行。中共與拉丁美洲關係發展進入戰略轉型期,邁入「雙邊」與「多邊」並重階段。 拉丁美洲、美國、中國相互間關係在進入21世紀後有極大轉變。在拉丁美洲與美國關係方面,隨著21世紀初期美國全球戰略重心轉向「反恐」,較無暇顧及拉丁美洲。而美國在拉丁美洲影響力下降之同時,中國與拉美關係超出預期快速發展,成為僅次於美國之拉美第二大貿易夥伴國及主要外資來源國,中拉關係之快速發展吸引全球目光, 亦成為國際關係領域研究之新議題。 拉丁美洲地區為我與中國主要外交競逐區域,「拉共體」成員國中有12國為我邦交國,超過我邦交國半數,亦超過拉美33國之三分之一。在中共與拉丁美洲關係發展自經貿向政治及安全領域擴大之際,以國際關係相關論點分析中共之拉丁美洲區域戰略,應有其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