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中共「人民日報」.「南方日報」之廣告內容及其趨勢分析

摘要: 論文提要-附謝辭

曾被中共視為「非生產性的剝削」、「資本主義的欺詐手段」的廣告事業,自一九七八年十二月中共黨十一屆三中全會後,起了一場「靜默的革命」。此後又隨著廣告公司、廣告協會的成立以及廣告管理暫行條例的頒布,中共的廣告業有了更蓬勃的發展。

本研究乃針對此以人民日報、南方日報為分析對象,探究一九七九至一九八五年,中共報紙廣告在廣告主的國別、主體性質、廣告目的、商品類別,以及廣告訊息中訴求方式、訴求對象、訴求層次和廣告表現的概況,並進一步對這七年來的演變,做一趨勢性的描述分析。

本論文共分六章十八節。前兩章講述緒論並做若干文獻探討,後續三張則先論及研究方法,再就研究結果進行分析;末章則做一總結,並就本論文提出檢討與建議,約六萬五千字。

在研究過程中,可以看出中共的廣告發展仍在起步階段。諸如分類廣告比例偏低、廣告內容單調,流於刻板、反資的意識形態普遍對廣告存有偏見,在在限制中共廣告的發展。在研究方法上,限於時間及人力不足,未能進一步做大規模的、持續性的細部分析,尋求各個相關變項的關聯。希望這一屬於開拓性的中廣告研究,能提供國人中共研究的另一面向。

本論文得以「順利」完成,首先要感謝祝基瀅師的鼓勵與提示,更要感謝指導教授鄭瑞城師的悉心指導。鄭師治學態度嚴謹,讓我學到從事學術研究的嚴肅意義。協助研究進行的江振昌先生惠予提供珍貴資料及文獻,還有其他許多朋友點點滴滴的給予支持及鼓勵,再次均表示由衷的謝意及感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