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1877
題名: 選區選民影響力對議員角色行為的作用之探討 : 第四屆臺北市議員之研究
作者: 許志鴻
貢獻者: 謝復生
政治研究所
日期: 1986
上傳時間: 7-Mar-2016
摘要: 論文提要\n議會代表是一種雙向的因果過程;一方面,選區選民會根據議員在職中的表現而投票,以決定他能否繼續在位;另一方面,由於承受這種選舉壓力,議員必須採取若干行為來回應其選區選民的需求。本研究以第四屆台北市議員作為分析對象,而以理性選擇途徑來探析這項議會代表的意義。\n在七〇年代之前,一般政治學者往往認為,議員與選區選民之間主要是公共政策代表的關係;亦即,選區選民關注的是議員的政策回應行為,而議員則以這項行為來爭取他們的投票支持。但是,隨著環境的變遷,議員的分配回應及服務回應等行為,已逐漸受到選區選民與議員的重視,且有凌駕於政策回應行為之上的趨勢。此外,從選舉的投票紀錄而言,一位議員往往只是得到部分選區選民的投票支持;那麼,某些選區選民對該議員的影響力可能會超過其他選區選民的影響力。本研究的重點在於探討那些選區選民對議員最具影響力,影響力的大小,不同的回應行為所具有的選舉效果,以及議員的選舉策略。\n本研究各章要點如下:\n第一章緒論。說明選區選民影響力的意義,以及我國議會選舉制度的特點。\n第二章研究架構。說明本研究的分析架構,若干基本的概念,以及各變數的測量方式。\n第三章研究結果與分析。說明本研究的發現,以及它們的意義。\n第四章結論。說明本研究的特點及限制,以供未來研究的參考。
目錄\n章節\n第一章 緒論……一\n壹、 研究目的……一\n貳、 我國議會選舉制度的特徵……九\n第二章 研究架構……一五\n壹、 選區選民的分類……一五\n貳、 核心選民的影響力……二〇\n參、 議員的選舉策略行為……二四\n肆、 分析模型的建構……二八\n伍、 變數建構……三二\n第三章 研究結果與分析……四五\n壹、 維持票源者的行為……五一\n貳、 擴展票源者的行為……五七\n第四章 結論……六七\n壹、 研究特點……六七\n貳、 檢討與建議……六九\n附錄……七三\n參考書目……七五\n\n圖表\n表一……一一\n表二……三七\n表三……四〇\n表四……四八\n表五……五〇\n表六……五二\n表七……五九\n圖一……三一
關聯: 碩士
畢業學年度:74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593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