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選區選民影響力對議員角色行為的作用之探討 : 第四屆臺北市議員之研究

摘要: 論文提要

議會代表是一種雙向的因果過程;一方面,選區選民會根據議員在職中的表現而投票,以決定他能否繼續在位;另一方面,由於承受這種選舉壓力,議員必須採取若干行為來回應其選區選民的需求。本研究以第四屆台北市議員作為分析對象,而以理性選擇途徑來探析這項議會代表的意義。

在七〇年代之前,一般政治學者往往認為,議員與選區選民之間主要是公共政策代表的關係;亦即,選區選民關注的是議員的政策回應行為,而議員則以這項行為來爭取他們的投票支持。但是,隨著環境的變遷,議員的分配回應及服務回應等行為,已逐漸受到選區選民與議員的重視,且有凌駕於政策回應行為之上的趨勢。此外,從選舉的投票紀錄而言,一位議員往往只是得到部分選區選民的投票支持;那麼,某些選區選民對該議員的影響力可能會超過其他選區選民的影響力。本研究的重點在於探討那些選區選民對議員最具影響力,影響力的大小,不同的回應行為所具有的選舉效果,以及議員的選舉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