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1878
題名: 選舉競爭之研究 : 民國七十二年增額區域立法委員選舉之探析
作者: 盛杏湲
貢獻者: 丁庭宇
政治研究所
日期: 1986
上傳時間: 7-Mar-2016
摘要: 論文提要\n本研究是以政治科學的角度,對國民黨與黨外中央後援會在民國七十三年增額區域立委選舉時,所展現出的選舉競爭情況加以探討。\n本研究是以台灣地區的三百三十個鄉鎮市區為基本分析單元,著眼於各鄉鎮市區的社經發展程度、人口結構因素、票源凝聚程度,以及國民黨與黨外中央後援會的策略對選舉競爭的影響加以探討。\n全文共分為六章:\n第一章緒論 首先對選舉競爭這個名詞加以界定,其次說明我們政黨競爭的歷史背景,最後說明本論文的研究動機與目的。\n第二章文獻 檢閱先從西方學者對選舉競爭或政黨競爭的相關研究著手,說明主要的研究途徑和重要結論,其次對台灣地區所作的相關研究加以說明,最後衍出研究方向的思考。\n第三章理論架構 本研究基本上假定國民黨是追求安定取向的政黨,故而凡是傾向於改變現狀的,都視為對國民黨不利,而選舉競爭程度較高。本研究就根據此一基本假定而建構研究分析的理論架構。本研究用得票率分配的競爭程度與議席分配的競爭程度來衡量選舉競爭程度,並預期六個自變數──社會動員指標、外省籍人。比例、客家籍人。比例、票源凝聚程度、國民黨與黨外後援會的提名策略,以及黨外後援會的得票率──對選舉競爭的影響力大小及方向。\n第四章研究方法與變數建構 首先對多元類別分析作簡要的說明,然後對本研究所採用的兩個應變數及六個自變數的建構方式加以說明。\n 第五章研究結果與分析 研究發現顯示國民黨與黨外後援會的提名策略對於選舉競爭有最大的影響力。社會動員指標對選舉競爭有正方向而顯著的影響力。外省籍人。比例與客家籍人。比例對選舉競爭有反方向的影響力,但客家籍人。比例變數並未達顯著水準。票源凝聚程度對選舉競爭的影響呈現∩型的關係,此即,具有中度票源凝票的鄉鎮市區表現出最高的選舉競爭程度,而具有低度及高度票源凝聚的鄉鎮市區表現出較低的選舉競爭程度。至於黨外中央後援會的得票\n率對議席分配的競爭程度具有正方向而顯著的影響力。\n 第六章結論 首先對研究特點與研究發現作簡略的說明,然後對民國七十二年以後黨內外關係的發展作一簡單之描述與嘗試性的評估。
目錄\n論文提要\n第一章 緒論………一\n第一節 選舉競爭之涵義………一\n第二節 台灣地區選舉競爭的歷史背景………七\n第三節 研究意義與目的………一七\n第二章 文獻檢閱………二三\n第一節 人文區位因素與政黨競爭的關係………二三\n第二節 個人背景與政黨認同在投票方向上的關係………二九\n第三節 選舉競爭的空間模型………三三\n第四節 台灣地區選舉競爭的相關研究………三九\n第一項 國民黨競選作業之分析………四O\n第二項 黨外運動發展之分析………四三\n第三項 黨外人士言論之研究………四七\n第四項 投票行為之研究………五一\n第五項 總體資料之研究………五五\n第五節 一個研究方向的思考………五九\n第三章 理論架構………六五\n第一節 前言………六五\n第二節 得票率分配與議席分配的競爭程度………六九\n第三節 影響選舉競爭程度的因素………七三\n第一項 社會動員指標………七三\n第二項 省籍………七九\n第三項 票源凝聚程度………八二\n第四項 國民黨與黨外中央後援會的提名策略………八六\n第五項 黨外中央後援會得票率………九0\n第四節 摘要………九一\n第四章 研究方法與變數建構………九七\n第一節 研究方法………九七\n第二節 變數建構與資料來源………九九\n第五章 影響黨內外選舉競箏之因素探討………一一五\n第六章 結論………一四九\n第一節 研究特點與研究發現………一四九\n第二節 民國七十四年地方選舉中國民黨與黨外中央後援會選舉競爭之觀察………一五五\n第三節 黨內外溝通之觀察與我國政黨政治之展望………一六四\n參考書目………一七五\n附錄A………一九七\n附錄B………一九九\n附錄C………二0一
關聯: 碩士
畢業學年度:74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410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