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選舉競爭之研究 : 民國七十二年增額區域立法委員選舉之探析

本研究是以政治科學的角度,對國民黨與黨外中央後援會在民國七十三年增額區域立委選舉時,所展現出的選舉競爭情況加以探討。

本研究是以台灣地區的三百三十個鄉鎮市區為基本分析單元,著眼於各鄉鎮市區的社經發展程度、人口結構因素、票源凝聚程度,以及國民黨與黨外中央後援會的策略對選舉競爭的影響加以探討。

第一章緒論 首先對選舉競爭這個名詞加以界定,其次說明我們政黨競爭的歷史背景,最後說明本論文的研究動機與目的。

第二章文獻 檢閱先從西方學者對選舉競爭或政黨競爭的相關研究著手,說明主要的研究途徑和重要結論,其次對台灣地區所作的相關研究加以說明,最後衍出研究方向的思考。

第三章理論架構 本研究基本上假定國民黨是追求安定取向的政黨,故而凡是傾向於改變現狀的,都視為對國民黨不利,而選舉競爭程度較高。本研究就根據此一基本假定而建構研究分析的理論架構。本研究用得票率分配的競爭程度與議席分配的競爭程度來衡量選舉競爭程度,並預期六個自變數──社會動員指標、外省籍人。比例、客家籍人。比例、票源凝聚程度、國民黨與黨外後援會的提名策略,以及黨外後援會的得票率──對選舉競爭的影響力大小及方向。

第四章研究方法與變數建構 首先對多元類別分析作簡要的說明,然後對本研究所採用的兩個應變數及六個自變數的建構方式加以說明。

第五章研究結果與分析 研究發現顯示國民黨與黨外後援會的提名策略對於選舉競爭有最大的影響力。社會動員指標對選舉競爭有正方向而顯著的影響力。外省籍人。比例與客家籍人。比例對選舉競爭有反方向的影響力,但客家籍人。比例變數並未達顯著水準。票源凝聚程度對選舉競爭的影響呈現∩型的關係,此即,具有中度票源凝票的鄉鎮市區表現出最高的選舉競爭程度,而具有低度及高度票源凝聚的鄉鎮市區表現出較低的選舉競爭程度。至於黨外中央後援會的得票

率對議席分配的競爭程度具有正方向而顯著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