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1884
題名: 臺灣地區社會福利發展的功能模式研究(1967-1983) : 一個民生主義觀點的試探
作者: 吳學銘
貢獻者: 謝高橋
三民主義研究所
日期: 1986
上傳時間: 7-三月-2016
摘要: 摘要\n  本論文共一册,全文約七萬餘字,分七章十八節撰述。第一章前言,第二章為介紹西方英、美兩國發展社會福利的歷史背景及過程,第三章簡介我國古代發展社會福利的歷史經驗及民生主義中對社會福利發展的功能觀點。第四章論述社會福利發展的功能理論及相關研究文獻探討。第五章說明實證研究的變數建構方法與資料來源。第六章分析研究結果與發現。第七章結論兼建議。\n  本論文嘗試從文獻中求證社會福利功能模式的假設,再以這種功能模式進一步觀察台灣發展社會福利如何結合社會結構的變遷趨勢。本文所要了解的是:台灣社會福利的發展是否反映了社會結構的變遷?那些部分有反映?那些部分沒有反映?反映的程度又為何?筆者嘗試從實政的研究,分析1967年至1983年計十七年間的縱斷面資料,來回答這個問題。\n  研究的重要發現:①台灣近廿年來,在人口結構的變遷上,老人人口日愈增加,兒童人口逐漸減少(出生率及死亡率降低);在經濟結構的變遷上,農牧漁業人口逐漸減少,勞工人口逐漸增加(經濟生產型態由農業轉型到工業),而社會福利的發展,則雙雙反映出人口結構的變遷趨勢與職業結構的分化情形。②在過去的政府政策上,並不將推行社會福利,視為是有效遏止犯罪問題發生的有效手段。近年青少年犯罪問題的日趨嚴重,說明了治標性的防治手段是不太行得通的,若轉求助於青少年福利政策的推行,加強職業訓練,緩和青少年犯罪率,未嘗不是一件可行有效的作法。台灣在近廿年發展社會福利的過程中,實較漠視於針對犯罪問題而發的作為。③離婚率、都市化、人口流動等社會變遷現象,皆有助於社會福利的發展,顯示我國社會福利的發展偏重於對社會不穩定人口現象的反應。④有趣的發現:由死亡率,環境汙染(落塵量),兒童人口(十四歲以下)三者的變化,是反映此段時間社會福利發展的最佳模式。
目錄\n感謝詞…壹\n圖表目次…肆\n第一章 序言…1\n第二章 英美社會福利發展的歷史背景…3\n第一節 英國社會福利發展的歷史…5\n第二節 美國社會福利發展的歷史…15\n第三節 結語…29\n第三章 我國社會福利發展的背景…31\n第一節 古代社會福利發展背景…31\n第二節 近代我國社會福利發展的理論依據…36\n第三節 結語…44\n第四章 社會福利發展的功能模式…46\n第一節 功能理論的發展與涵義…46\n第二節 社會福利發展的功能理論…52\n第三節 國內對社會福利發展的功能理論相關研究文獻探討…58\n第四節 結語…60\n第五章 研究變數的建構方法…62\n第一節 應變數(社會福利變數)的建構方法…62\n第二節 自變數的建構方法…70\n第三節 結語…74\n第六章 研究結果分析…75\n第一節 社會福利發展的趨勢分析…75\n第二節 影響社會福利發展的結構因素分析…78\n第三節 影響社會福利發展的中介變項分析…86\n第四節 結構因素對社會福利變數的迴歸分析…87\n第五節 結語…99\n第七章 結論與建議…101\n參考書目…108\n\n<圖表目次>\n圖\n一 社會福利變數原始趨勢與直線趨勢(最小平方法)比較圖…76\n二 社會福利變數成長變動曲線圖…77\n表\n一 社會福利概念的運作化…64\n二 十四個社會福利概念之指標的相關矩陣…65\n三 十四個社會福利概念之指標的因素矩陣…67\n四 控制人口自然增加率時,人口層面變數與社會福利變數的零次相關與部分相關…81\n五 控制人口自然增加率時,經濟層面變數與社會福利變數的零次相關與部分相關…82\n六 控制人口自然增加率時,家庭層面變數與社會福利變數的零次相關與部分相關…83\n七 控制人口自然增加率時,環境層面變數與社會福利變數的零次相關與部分相關…84\n八 人口層面變數對社會福利變數的多項迴歸分析結果…88\n九 人口層面變數對社會福利變數的逐步迴歸分析結果…89\n十 經濟層面變數對社會福利變數的多項迴歸分析結果…90\n十一 經濟層面變數對社會福利變數的逐步迴歸分析結果…91\n十二 家庭層面變數對社會福利變數的多項迴歸分析結果…92\n十三 家庭層面變數對社會福利變數的逐步迴歸分析結果…93\n十四 環境層面變數對社會福利變數的多項迴歸分析結果…95\n十五 環境層面變數對社會福利變數的逐步迴歸分析結果…96\n十六 三個有關犯罪率變數的零次相關表…96\n十七 四個層面變數對社會福利變數的多項迴歸分析結果…97\n十八 四個層面變數對社會福利變數的逐步迴歸分析結果…98\n十九 所有變數對社會福利變數的逐步迴歸分析結果…98
關聯: 碩士
畢業學年度:74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550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