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臺灣地區大學生政治文化類型之研究

摘要: 論文提要

民主政治所需要的人民,不僅要有較普遍與高深的教育,尤須大多數民眾能在生活上表現出民主的精神;因此欲對中國近百年來政治體系的變遷、政治價值的改變,國家現代化的歷程,有所深入瞭解及正確解釋,便必須對中國政治文化的形成、持續與變遷有客觀、科學的觀察與分析。本研究以大學生為對象,企圖透過政治文化之建構類型的分析,期能對我國當前民主政治的建設與未來發展,藉實際關懷的行動,提供客觀而精確的參考資料。

本文一冊,共分五章,約五萬餘言。文內除就中外學者對政治文化的界定與相關研究成果予以闡述外,並嚐試以我國傳統政治文化及三民主義與政治文化為子題,探討傳統政治文化之淵源和變遷的關鍵,進而提出本研究之動機與目的。經以研究架構為基礎,藉自編的政治文化量表、改編的人格特質量表,訪問了五所大學中的600位大學生。

二、在個體政治文化類型上,過半數的大學生對政治體系,具有支持性的政治文化,但亦有部份大學生是秉持期待政治體系有所革新的政治文化。

三、發現造成個體政治文化類型差異的社會、人格因素有:性別、閩南籍-外省籍、學校別、黨籍及權威人格等,而籍貫、學校地區、學院、年級、修習國思與憲法、戶籍所在地、主觀家庭j社經地位、家庭教育程度,個人現代性人格等因素,則未造成個體層次政治文化類型的差異。

四、大學生的「實然認知取向/應然認知取向」、「應然認知取向/感情取向」、「感情取向/評價取向」、「權威人格/感情取向」、「權威人格/評價取向」、「個人現代性人格/實然認知取向」、「個人現代性人格/應然認知取向」等,彼此有顯著正相關;而「權威人格/實然認知取向」、「權威人格/應然認知取向」、「個人現代性人格/感情取向」及「個人現代性人格/評價取向」成顯著負相關,其他取向之間則未達統計上的顯著相關。

五、不同個體政治文化的類型,對大學生的投票及選舉參與行為並無顯著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