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1893
題名: 馬可仕統治下的菲律賓政治危機
作者: 盧克強
貢獻者: 江炳倫
三民主義研究所
日期: 1986
上傳時間: 7-Mar-2016
摘要: 論文提要\n  本文主旨在研究菲律賓共和國自一九四六年獨立後至一九八六年二月政治制度化的情形,不過重心偏重在馬可仕戒嚴時期的一個評述。全文一册共計十六萬字,分五章十五節。\n  首章敘述本文概念架構之形成。\n  次章則探討影響菲律賓政治制度化的各項主要因素:歷史背景、社會結構、政治文化。\n  叁章內容在敍述菲國獨立後至戒嚴前,政治制度運作的獨特形貌;並敍述菲國社會在急速的變遷過程中,面臨改革或革命的兩難。\n  肆章第一節重在敍述馬可仕長期執政的經過。第二節重在敍述新社會理念下改革與實務。第三節則重在艾奎諾事件發生後,菲國政治型態的轉變。\n  伍章則利用杭廷頓所提出「藉由組織和程序,獲取價值和穩定性過程」此一運作概念,來評估菲國政治制度於馬可仕宣佈戒嚴後,所呈現的衰退現象。\n  末了則分別從社會、經濟、政治三個角度敘述菲國當前的困境,並指出唯有建立強而有力的政治制度,方能使各項改革踏上坦途。
目錄\n導論…1\n第一章 概念架構…9\n第一節 制度化概念的文獻探討…9\n第二節 政治制度化的相關概念…14\n第三節 杭廷頓「政治制度化」概念的修正…20\n第四節 本文概念架構和假設…22\n第二章 生態環境…33\n第一節 地緣與殖民歷史…33\n第二節 社會結構…37\n第三節 政治文化…43\n第三章 轉變中的菲律賓社會…57\n第一節 戒嚴前菲律賓政治制度的運作…57\n第二節 戒嚴前菲律賓的土地改革…68\n第三節 戒嚴前菲律賓的經濟發展…78\n第四章 馬可仕治下的菲律賓…95\n第一節 馬可仕的長期執政──一個概觀…95\n第二節 新社會理念下的改革與實務…103\n第三節 艾奎諾現象…121\n第五章 戒嚴後的政治衰退…141\n第一節 政治組織的衰退…142\n第二節 政治程序的衰退…156\n結論…185\n參考書目…199\n附錄…221
關聯: 碩士
畢業學年度:74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619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