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1903
題名: 非純公共財之供應與訂價政策 : 不同市場結構之分析
作者: 段仁傑
貢獻者: 陳聽安
財政研究所
日期: 1986
上傳時間: 7-Mar-2016
摘要: 提要\n  傳統的公共財理論之研究,多以純公共財為對象,但因純公共財不具有“排他性與敵對性”的特性造成市場的失敗,無法經由私經濟的價格機能來有效提供;因此,必須政府介入,以稅租融通方式提供公共財的生產。但是,事實上同時具有“無敵對與無排他性”的財貨,除了國防及路燈外實難發現,其他諸如有線電視、高速公路、公園……等的財貨都不同時符合這二個特性,並且大多可適用排他原則。因此,解決了公共財私人提供的融資問題,於是這種可排他性公共財便可由私有市場生產提供;因而,近年來的公共財文獻中也多以此類的公共財為研究對象,而筆者的研究動機卽起於此,因為可排他性公共財的範圍比純公共財廣,而且可經由私人提供,因此在這種情況下吾人欲知在何種市場結構下生產,才是最有效率的。\n  本文除了第一章緒論與第二章的文獻回顧外,在第三、四章中便是探討可排他性公共財在競爭及獨佔市場下的定價及生產情況。於競爭生產中Thompson (1968)認為生產過度,而Oakland則認為是生產不足;但Demsetz與Auster二人却以為是最有效率的生產。而在獨占生產下,Lee認為依照“自然的價格歧視表”來訂價,並且定價中必須排除消費公共財所花費時間而增加利益的部分,才是真正的有效率訂價及生產;但是筆者認為定價中除了必須排除Lee所提出的時間因素外,尚應排除因使用次數所增加利益的因素,如是方可達有效率的訂價與供應。當然於發生擁擠時,這兩個因素應該包含於訂價中,才是真正的有效率訂價。然而,Brito & Oakland與Brennan & Walsh却認為獨占生產下必然造成生產不足的情形。\n  除了以上諸學者的研究外,吾人以為尚可加入寡占市場模型以補充公共財私人提供市場結構的完整性。此外,尚可藉重最適控制的數學工具,對於公共財訂價及生產情形作更複雜及深入的數學模型分析,這些都是未來研究發展可行的方向。\n  最後,在本文分析中最大的限制及難題,就是個人偏好顯示的問題,當然有許多學者試以投票及問卷調查等方式加以分析,但終究無法使消費者偏好正確地顯示。因此,如何設計更新的研究方法以解決此難題為當今之務;所以本文中雖主張可排他性公共財在私有市場提供下,可能會達到有效率的生產;但是如果需求面的偏好問題無法加以解決,則公共財的生產仍然是缺乏效率的。
目錄\n第一章 緒論…1\n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1\n第二節 研究對象與內容…3\n第三節 本文架構…6\n第二章 純公共財理論之文獻回顧…8\n第一節 Lindahl模型─自願交易理論…9\n第二節 Bowen-Black多數決投票模型…11\n第三節 Samuelson理論模型…14\n第四節 Johansen理論模型…18\n第五節 McGuire & Aaron理論模型…21\n第六節 本章總結…23\n第三章 競爭市場之公共財供應…27\n第一節 Thompson理論模型…28\n第二節 Oakland理論模型…38\n第三節 Demsetz-Auster理論模型…46\n第四節 本章總結…52\n第四章 獨占市場之公共財供應…59\n第一節 Lee理論模型…59\n第二節 Brito & Oakland理論模型…70\n第三節 Brennan & Walsh理論模型…76\n第四節 本章總結…88\n第五章 結論…92
關聯: 碩士
畢業學年度:74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45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