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1929
題名: 蘇聯婦女地位之研究
作者: 茅慧青
貢獻者: 趙春山
東亞研究所
日期: 1986
上傳時間: 7-Mar-2016
摘要: 論文提要内容:\n  自十九世紀下半葉開始,婦女運動大致可分成女權主義的和馬克思主義的婦女運動。迄一九一七年十月,布爾什維克黨革命成功,在俄國建立了第一個共黨政權,共黨理論中關於婦女解放的部份,也第一次在人類社會進行實驗。在俄國婦女解放後近七十年的今天,其所處地位如何,即爲本論文所要探討的問題。\n  國內有關這一問題的資料不多,俄文的亦多半限於官方的統計數字,因此資料主要是以英文、中文爲主,而中文的也是一些翻譯的書籍,再以統計資料來分析蘇聯婦女所處之地位,期能從理論到實際來探究這一問題。\n  本論文之内容大致如下:\n  首章爲導論,就「地位」的定義、婦女地位的改變及研究主題作敘述。\n  第二章談俄國婦女解放的理論與策略。先述俄國婦女問題提出的背景及其影響,次述馬克思主義的婦女解放理論,再論俄國本身對婦女解放的看法及策略。\n  第三章則將革命後的俄國分爲三個時期──革命後十年、斯大林時期及斯大林以後時期,來看其婦女政策的演變情形。\n  第四章再就蘇聯官方的統計數字,看其婦女在教育、經濟、政治及家庭四個方面所處實際地位及扮演的角色爲何。\n  第五章爲結論,從理論與實際的觀點對蘇聯婦女所處地位作一評估。\n  由本論文的研究結果可知,今天蘇聯婦女的地位可謂相當特殊,比革命前當然有很大的進步,但沒有像官方所說的被解放了,也沒有與男性處於完全平等的地位。她們肩負著家務及工作的「雙重負擔」,由此產生了更多的社會問題,像家庭破碎、出生率低、青少年犯罪等,這都是始料所未及的,不僅犧牲了婦女,社會也付出了相當的代價。因蘇聯婦女平權的問題牽涉很廣,難於短期內實現,在可見的未來,恐怕蘇聯婦女仍要承受著「雙重負擔」。
目錄\n序言………壹\n圖表目次………肆\n第一章 導論………1\n第一節 「地位」的定義………1\n第二節 婦女地位的改變………3\n第三節 研究主題………7\n第二章 俄國婦女解放的理論與策略………17\n第一節 婦女問題的提出及其影響………17\n第二節 馬克思主義與婦女問題………23\n第三節 俄羅斯社會民主工黨與婦女解放………29\n第三章 革命後的俄國婦女政策………49\n第一節 一九一七年至一九二八年………49\n第二節 一九二八年至一九五三年………61\n第三節 一九五三年至一九八五年………72\n第四章 蘇聯婦女地位的實況………99\n第一節 教育方面………99\n第二節 經濟方面………115\n第三節 政治方面………131\n第四節 家庭方面………146\n第五章 結論………169\n參考書目………175\n\n\n圖表目次\n圖一:歷年蘇聯婦女勞動力佔全部勞動力之比率圖………119\n\n表一:俄國九歲至四十九歲識字人口百分比………101\n表二:蘇聯高等學校及中等專業學校中女學生人數及其百分比………104\n表三:蘇聯高等學校及中等專業學校各科系中女學生所佔之百分比………107\n表四:蘇聯女性科學工作人員、不同學位和職稱中之人數及其百分比………111\n表五:蘇聯男性與女性教育程度之比較………113\n表六:蘇聯國民經濟部門中女性職工人數及其百分比………118\n表七:蘇聯國民經濟部門中女性專業人才之數目及其百分比………121\n表八:蘇聯婦女在各類職業中所佔之百分比………123\n表九:蘇聯女性教師人數及其百分比………125\n表十:蘇聯女性醫生人數及其百分比………127\n表十一:蘇聯各級蘇維埃代表中女性代表之百分比………133\n表十二:蘇聯共產黨女性黨員人數及其百分比………136\n表十三:蘇聯人口中超過三十歲之男女共產黨員人數及其百分比………139\n表十四:蘇共第二十至二十七次黨代表大會女性代表人數及其百分比………141\n表十五:蘇共中央委員會女性代表人數及其百分比………142\n表十六:蘇聯工業部門男女職工一天活動時間分配表………148\n表十七:蘇聯人口出生率、死亡率及自然增長率………153\n表十八:蘇聯結婚及離婚人口數………154
關聯: 碩士
畢業學年度:74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616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