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1931
題名: 中共現代化與其對外關係
作者: 張中勇
貢獻者: 尹慶耀
東亞研究所
日期: 1986
上傳時間: 7-Mar-2016
摘要: 論文提要內容:\n  本論文共計六章十五節,約九萬字;主要內容乃試由中共進行現代化建設過程的動力面、國際政治環境與內部政治、經濟環境角度,觀察中共對外關係的持續與轉變,進而推論其未來走向。本文各章要點如下:\n第一章、 討論「中共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面向、過程與目標,並分析中共現代化與對外關係的關連性。\n第二章、 討論中共現代化過程的動力因素與其對外關係的互動過程。\n第三章、 由中共的「三個世界理論」及其實際,討論中共現代化過程的國際政治環境因素。\n第四章、 討論中共「國家目標」在其現代化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與其重要性。\n第五章、 討論中共現代化過程的阻力因素及其影響。\n第六章、 綜結並推論中共現代化政策成敗下,其對外關係的未來走向。
目錄\n論文提要\n序言\n第一章 導論………一\n第一節 中共現代化的面向、過程與目標………一\n第二節 中共現代化與對外關係的關連性………七\n第二章 中共現代化過程的動力因素………一九\n第一節 科技輸入與對外關係………一九\n第二節 對外貿易與石油輸出………二七\n第三節 吸收外資與「經濟特區」………三九\n第四節 「自力更生」與「開放政策」………四六\n第三章 中共現代化過程的國際環境因素………六三\n第一節 中共與「第一世界」………六三\n第二節 中共與「第二世界」………八一\n第三節 中共與「第三世界」………八七\n第四章 中共現代化與其「國家目標」………一〇五\n第一節 中共的「國家利益」………一〇五\n第二節 安全利益………一一一\n第三節 權力與影響力………一二三\n第四節 世界革命………一二九\n第五章 中共現代化過程的阻力因素………一四七\n第一節 經濟發展的困難………一四七\n第二節 政治改革的難題………一五四\n第六章 結論………一六九\n參考書目………一八四
關聯: 碩士
畢業學年度:74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526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