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1935
題名: 中共派系衝突之研究
作者: 張五岳
貢獻者: 趙建民
東亞研究所
日期: 1986
上傳時間: 7-三月-2016
摘要: 論文提要内容:\n  本論文研究目的,乃試以「派系衝突」面向來探討中共政治衝突的情形。以理論建構爲主,而拿衝突實例來進行檢證。全文共一册,五章十二節,約八萬言,各章大要如下:\n  第一章:導論。主要分爲研究動機、目的與研究範圍、方法。提出本文基本假設。做爲理論建構先驅。\n  第二章:本章主要在從事名詞的界定與概念的澄清。並指出派系研究法的特性與其他名詞概念的區別。\n  第三章:本章主要探討派系及派系衝突的形成。分爲五節,分別從政治文化、政策、意識型態、權力、世代等面向着手。來分析中共派系及派系衡突之根源。\n  第四章:本章主要探討派系衝突過程的規則,而特別著重語言文字等象徵性意義在派系衝突時所扮演的角色。並對派系的聯合與分裂做根本上的分析,了解爲何中共會有不斷派系衝突型態的出現。\n  第五章:結論;先就本文做個小結,並依研究結果對中共派系現況及未來做一評述。
目錄\n論文提要\n序言\n第一章:導論………1\n第一節:研究動機與目的………1\n第二節:研究範圍及方法………3\n第二章:中共派系之研究………9\n第一節:派系研究法之演進………9\n第二節:派系的定義、分類與特徵………15\n第三節:派系研究法與其名詞概念的區別………25\n第三章:派系及派系衝突的起源………57\n第一節:政治文化(心理)面向與派系衝突………57\n第二節:政策面向所致的派系衝突………69\n第三節:意識型態面向所致的派系衝突………83\n第四節:權力為主的派系衝突………93\n第五節:世代、地緣、長期共事、與派系衝突………109\n第四章:派系衝突的規則………145\n第一節:派系衝突過程與語言、文字、等象徵性符號的運用………145\n第二節:派系的聯合與分裂………159\n第五章:結論………179\n參考書目………187
關聯: 碩士
畢業學年度:74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441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