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非都市土地使用編定管制對農地保護之影響 : 以臺北縣為例

摘要: 論文提要內容:

台灣地區由於土地資源稀少,隨著經濟發展、都市擴張,使得非農業用地的需求大量增加,大量優良農田轉變為非農業使用,此雖為工商業發展過程中難以避免的現象,但其轉用的農地零零散散,沒有計畫,成為蛙躍式的轉用,不但農地面積減少,且破壞了各種灌溉、排水等農業生產設施,甚至導致農業生產環境的污染。於是乃有種種農地保護措施,然以往的保護措施似乎較著重個別農地的保護,而忽略了整體農業生產環境的維護、缺乏整體的土地利用計畫並兼顧其他產業的發展等美中不足之地方。

非都市土地使用編定與管制之實施,是一有計畫的土地利用,恰可彌補上述諸缺失,然而其對農地保護之影響或成效如何?此種政府公權力的編定管制行為,對地主權益間是否公平?因而引發本文研究。

4.分析比較受都市影響深淺不同的地區,非都市土地使用編定管制在農地保護上之影響,是否呈現差異。

至於本文之研究方法係以問卷調查方法收集原始資料,並就調查資料輸入電腦作次數分析與交叉分析,其研究流程詳見圖1-2.1。茲將本研究之成果摘述如下:

1.非都市土地使用編定後,因各使用區、使用地管制標準寬嚴不一,其反應在地價上造成使用價值及移轉價格的差距,私人間權益也就不均,因此有必要確實實行平均地權之理想,以消除私人間權益的差距。

2.土地使用編定管制並不影響農地稅負、收益與地主對農地的經營意願,但對個體的農地利用,卻造成使用上的不方便,無法依自己意願使用。

3.土地使用編定管制對維護農地農用,確已產生效果。此外,編定管制在農地保持方面,緩和了農地變更趨勢,減少變更數量(參見表3-2.3),並有維護農業生產環境與農地素質之功能。

4.由於土地使用編定,各種使用區與使用地各得其所,因此能防止各種不同產業間對土地的競爭使用,並有調適產業間區位競爭之作用。

5.地主對其土地編為農牧地之滿意與否,會影響地主是否於農地上從事農業生產使用,大致上於農地從事農業使用者,以對編定感到滿意居多。

6.編定管制在農地保護上,受都市化影響而呈現稍微差異,由調查資料顯示,受都市化影響較深之新店市,其地主對其土地編為農牧地之不滿意、目前農地上未作農業生產使用及未來農地改變用途的比例,都比深坑鄉來得高,足資證明都市化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