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清乾隆時期回疆社會與伊斯蘭教關係之研究

摘要: 論文提要內容:

本論文試圖以社會文化及政治結構轉變之角度,來探討清乾隆時期回疆社會與伊斯蘭教之關係,冀能提供吾人進一步了解回疆社會特殊的文化與政治背景,並得知乾隆帝對伊斯蘭教政策實施之利弊得失,以及伊斯蘭教在回疆社會所具有之影響力。由於本文之寫作包括空間性的社會現象與時間性的歷史過程,因此於資料來源及研究方法之採用上,主要係以史料、方志之資料蒐集為內容,再配合民族學、社會學、政治學之觀點,以及伊斯蘭學者之論著為參考,最後予以分析

、比較、綜合、歸納,俾得較為正確明晰之理念。

本論文計一冊,約十二萬餘言,分五章二十節。

第五章綜合乾隆時期回疆社會與伊斯蘭教之關係,並提出感想,作為結論。

經由本論文之研究結果,得知伊斯蘭教在回疆地區具有相當大的影響力。因此冀望國人能以「文化相對論」之觀點,排除本位,了解並尊重回疆特殊的社會文化背景,同時加強文化融合,在全民的共識裏,建立起中國民族團結一致,休戚與共的信心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