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1962
題名: 全真教與大蒙古國帝室之關係
作者: 鄭素春
貢獻者: 蕭啟慶 李豐楙
邊政研究所
日期: 1986
上傳時間: 8-Mar-2016
摘要: 全真教與大蒙古國帝室\n中文摘要\n  全真教興起於金代,為華北地區勢力較大的新道教之一。自其教主丘處機(Chiu Ch’u-chi)(一一四八—一二二七)西覲成吉思汗(一二二〇-一二二三)後,以所取得的免差役、賦稅等特權,度人立觀,教團聲勢更為隆盛。本論文以忽必烈建立元朝以前,全真教與大蒙古國(Yeke Mongghol Ulus, 一二〇六—一二五九)帝室的關係為研究主題,旨在經由對邊疆統治者的宗教態度和政治立場的瞭解,及其對全真教所探取的措施,來探討教史。\n  全文計約十萬餘言,共分五章。\n  第一章緒論。說明研究主旨、範圍及史料。\n  第二章全真教的初期發展。敘述並討論祖師王重陽(Wang Ch’ung-yang)(一一一三—一一七〇)創教的動機和經過,全真七子在金代宣教的情形,以及全真教與金王朝的關係。\n  第三章成吉思汗(Chinggis Khan)時代:全真教地位的奠立。討論成吉思汗的宗教態度,並由此說明丘處機受可汗禮遇的原因,和教團在汗廷地位奠立的情形。\n  第四章窩闊台(ögödei )、貴由(Guyuk)至蒙哥可汗(Mönghke Khaghan):全真教地位的轉變。分別探討全真教與汗廷的關係、朝臣的往來等情形,以此瞭解教團在汗廷地位變遷的理由。\n  全真教和蒙古帝室關係的演變,以蒙哥時代蒙古對漢地治理的日漸穩定、汗廷的疑忌為主要關鍵。汗廷對待教團,由早期的賦予特權利用教團招諭民衆,到後來逐漸剝奪教團的權力,壓抑其發展。\n  第五章後論:忽必烈(Qubilai)時代的全真教。入元後,全真教與汗廷的關係,主要取決於忽必烈對全真教的態度和措施。統治者的禮遇或貶抑,固然會影響教團的發展,但作為一普遍於民間的宗教信仰,其傳之永久的根本,仍在於信眾的素質與信奉的程度。
全真教與大蒙古國帝室 目錄\n序\n第一章 緒論………Ⅲ\n第二章 全真教的初期發展………五\n第一節 王重陽與教團的成立………五\n第二節 全真七子與教團的開展………二二\n第三節 全真教與金王朝的關係………三三\n第三章 成吉思汗時代:全真教地位的奠立………四九\n第一節 成吉思汗的宗教態度………四九\n第二節 丘處機與教團地位的奠立………五八\n第四章 窩闊台、貴由至蒙哥可汗:全真教地位的轉變………七三\n第一節 汗廷與教團的關係………七三\n第二節 朝臣與教團的往來………九四\n第三節 教團的擴張與地位的轉變………一一四\n第五章 後論:忽必烈時代的全真教………一五七\n\n\n圖表目次\n表一 全真道士與金王朝往來事蹟一覽表………三九\n表二 全真道士職掌表(一二二八-一二五六)………七七\n表三 全真教為蒙古汗廷齋醮祀香一覽表(一二三二-一二五九)………八五\n表四 蒙古官員延請全真道士齋醮治病事蹟表………一〇二\n表五 蒙古官員疏請全真道士住持宮觀事蹟表………一〇四\n表六 全真教宮觀一覽表(一一六七-一二五四)………一一五\n表七 全真教宮觀分佈地區統計表………一三九\n圖一 全真教宮觀增加曲線圖………一三八\n附錄………一六七\n表八 馬鈺弟子事略表………一六七\n表九 劉處玄弟子事略表………一七五\n表十 王處一弟子事略表………一七七\n表十一 郝大通弟子事略表………一七八\n表十二 丘處機弟子事略表………一七九\n參考書目………一八五\n中文提要………一九七
關聯: 碩士
畢業學年度:74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506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