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元代的集慶路

摘要: 論文提要

本文試圖研究元代的集慶路(即今之南京),尤以城市與經濟的發展爲中心,主要探討集慶路在元朝蒙古人的統治下之城市及經濟之發展面貌,藉此區域之研究以管窺元代統治江南地區之經濟及城市發展情形。

本論文約七萬字,除前言外,計分五章十二節。前言敘述研究目的、研究範圍、研究限制、主要材料以及各章概述。第一章「導論」:描述由東晉迄南宋之社會及經濟重心之南移,以及集慶路在江南之地理位置及重要性。第二章「城市功能的變遷」:探究集慶路由六朝迄元城市功能之轉變,其由政治城市轉變爲軍事城市以及轉運城市之歷程及面貌。第三章「元代集慶路的經濟特色」:主要分農業(包括水利)、手工業、商業三方面,藉以了解其經濟發展以及特色。第四章「元代集慶路之城市結構」:探討南京城之城市規劃、人口、市鎮分佈以及其與腹地的關係。第五章「結論」:由元末朱元璋選擇集慶路作爲革命基地,綜論宋元以來集慶路的發展梗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