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1964
題名: 元代的集慶路
作者: 徐桂香
貢獻者: 章英華 洪金富
邊政研究所
日期: 1986
上傳時間: 8-三月-2016
摘要: 論文提要\n\n  本文試圖研究元代的集慶路(即今之南京),尤以城市與經濟的發展爲中心,主要探討集慶路在元朝蒙古人的統治下之城市及經濟之發展面貌,藉此區域之研究以管窺元代統治江南地區之經濟及城市發展情形。\n  本論文約七萬字,除前言外,計分五章十二節。前言敘述研究目的、研究範圍、研究限制、主要材料以及各章概述。第一章「導論」:描述由東晉迄南宋之社會及經濟重心之南移,以及集慶路在江南之地理位置及重要性。第二章「城市功能的變遷」:探究集慶路由六朝迄元城市功能之轉變,其由政治城市轉變爲軍事城市以及轉運城市之歷程及面貌。第三章「元代集慶路的經濟特色」:主要分農業(包括水利)、手工業、商業三方面,藉以了解其經濟發展以及特色。第四章「元代集慶路之城市結構」:探討南京城之城市規劃、人口、市鎮分佈以及其與腹地的關係。第五章「結論」:由元末朱元璋選擇集慶路作爲革命基地,綜論宋元以來集慶路的發展梗概。
目錄\n圖表目次\n前言\n第一章 導論………1\n第一節 中國社會重心的南移………1\n第二節 元代江南地區的經濟地位………2\n第三節 南京的位置及地理形勢………5\n第二章 城市功能的變遷………13\n第一節 傳統的故治都市………13\n第二節 宋元時代的軍事重鎮………19\n第三節 宋元時代的轉運功能………26\n第三章 元代集慶路的經濟特色………49\n第一節 農業………49\n第二節 手工業………56\n第三節 商業………62\n第四章 城市與人口………88\n第一節 集慶在元以前的都市規劃及元時的都市建置………88\n第二節 集慶路的人口結構與居民生活………93\n第五章 結論………123\n參考書目………127\n\n\n圖表目次\n圖 頁數\n一、江南行臺按治三省十道圖………18\n二、集慶路萬戶府鎮守地界圖………25\n三、元代的大運河與海運圖………33-4\n四、舊建康府形勢圖………94\n五、南唐江寧府圖………95\n六、宋代建康府形勢圖………96\n七、南宋建康府城詳圖………97\n八、元代集慶路圖………98\n九、元代集慶路城圖………99\n\n表\n一、 元代全國歲糧數目一覽表………3\n二、 元代全國驛站總數一覽表………4\n三、 元代全國監察機關一覽表………17\n四、 集慶路在宋元明三代鎮數表………66\n五、 集慶路市數表………67\n六、集慶路商稅額數表………73\n七、集慶路商稅務設置地點一覽表………74\n八、宋元兩代建康地區戶口對照表………102\n九、在城錄事司戶口表………103\n十、江寧縣戶口表………103\n十一、上元縣戶口表………104\n十二、句容縣戶口表………105\n十三、溧水州戶口表………106\n十四、溧陽州戶口表………107\n十五、集慶路南人、北人戶數比較表………108
關聯: 碩士
畢業學年度:74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437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