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顧藹吉隸辨之研究

摘要: 論文提要

中國文字,由篆書變為隸書,隸書又變為楷書,因此漢字的隸化,是漢字演變過程的一個轉捩點,在文字學上具有重要性。漢人隸書,見於世者,多保存於碑碣,而隸辨一書,則為搜集漢碑文字而成書者,故項絪隸辨序云:「篆變而隸,隸變而真,真去篆已遠,而隸在其間,挽而上可以識篆所有來,引而下可以見真所從出。古隸書見於世者,賴有漢碑,然多增滅移易替代之字,乍睹之眩莫能通也。顧南原氏究心隸學,徧見古碑,備稽往籍,作隸辨八卷,以印其是而砭其非,昔之滯目礙膺者,今皆可以屬讀,無復苦其牴牾矣。」其實,隸辨一書決不亞於其他搜集碑刻文字而成書者,然而歷來沒有提及此書而研究者。因此筆者擬構「顧藹吉隸辨之研究」為題目,以事研究。

第六章:結論。

本文初稿寫成時,辭不達意,不妥之處頗多,承蒙簡師宗梧先生在百忙之中逐一訂謬,殷切指導,使我受益非淺,謹此致最深切之敬意與謝忱。此外,本文撰寫過程中,諸位師長以及班上同學,予以指正並提供寶貴意見及資料,特此申謝。惟以筆者才疏學淺,且表達能力不足,固難免有疏漏錯誤之處,尚祈學者先進,不吝賜正是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