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2063
題名: 顧藹吉隸辨之研究
作者: 河永三
貢獻者: 簡宗梧
中國文學研究所
日期: 1987
上傳時間: 8-Mar-2016
摘要: 論文提要\n中國文字,由篆書變為隸書,隸書又變為楷書,因此漢字的隸化,是漢字演變過程的一個轉捩點,在文字學上具有重要性。漢人隸書,見於世者,多保存於碑碣,而隸辨一書,則為搜集漢碑文字而成書者,故項絪隸辨序云:「篆變而隸,隸變而真,真去篆已遠,而隸在其間,挽而上可以識篆所有來,引而下可以見真所從出。古隸書見於世者,賴有漢碑,然多增滅移易替代之字,乍睹之眩莫能通也。顧南原氏究心隸學,徧見古碑,備稽往籍,作隸辨八卷,以印其是而砭其非,昔之滯目礙膺者,今皆可以屬讀,無復苦其牴牾矣。」其實,隸辨一書決不亞於其他搜集碑刻文字而成書者,然而歷來沒有提及此書而研究者。因此筆者擬構「顧藹吉隸辨之研究」為題目,以事研究。\n 本文討論的重點,在於如下三點:(1)簡略地概述隸辨一書的體裁與內容,以期作為研究漢代石刻文字及歷代石刻文字的基礎;(2)歸納整理隸辨所見漢代隸書形體變化,加以分析;(3)究明其形體變化的原因。本文共約十三萬字分六章研討如下:\n第一章:緒論。分為二節,敘述筆者的研究目的和方法,以及隸辨之概說。\n第二章:共分為二節。論述隸辨體制的分析,即敘述隸辨之編排及釋字條例。再申述顧南原訂正前人之偽例。\n第三章:共分為二節。論述隸辨所引用之典籍及碑目。\n第四章:共分為三節。論述隸辨所見隸書形體之演變,以歷時(diachromic)和共時的兩種觀點出發,將其形體變化現象歸納為繁化、簡化,更易之三類。\n第五章:共分為二節。就第四章所歸納整理出來的形體演變現象,探究其因。其變化原因大體可分內因和外因兩類。所以本章據此分節敘述。\n第六章:結論。\n 本文初稿寫成時,辭不達意,不妥之處頗多,承蒙簡師宗梧先生在百忙之中逐一訂謬,殷切指導,使我受益非淺,謹此致最深切之敬意與謝忱。此外,本文撰寫過程中,諸位師長以及班上同學,予以指正並提供寶貴意見及資料,特此申謝。惟以筆者才疏學淺,且表達能力不足,固難免有疏漏錯誤之處,尚祈學者先進,不吝賜正是幸。
目次\n\n論文提要\n第一章 緒論………1\n第一節 研究目的及方法………1\n(一)、研究目的………1\n(二)、研究方法………3\n(三)、附加說明………5\n第二節 隸辨概說………7\n(一) 、作者………7\n(二) 、撰述動機………7\n(三) 、字數………9\n(四) 、版本………11\n第二章 隸辨體刻之分析………18\n第一節 隸辨之編排………18\n(一)編次………18\n(二)字次………19\n第二節 釋字條例………22\n(一) 解字體例………22\n(二) 解字書例………23\n 第三節 訂正前人之偽………29\n第三章 隸辨內容之考述………38\n第一節 引碑考………38\n(一) 釋碑………38\n(二) 引碑目錄………40\n第二節 引書考………53\n(一) 引經傳及注疏類………53\n(二) 引史類………65\n(三) 引子類………67\n(四) 引集類………71\n(五) 引通人說………73\n第四章 隸辨所見隸體之演變………76\n第一節 繁化………82\n(一) 增加筆畫………82\n(二) 累加形符………101\n第二節 簡化………107\n(一) 省略筆畫………107\n(二) 省略部份………112\n(三) 省去部分偏旁………115\n(四) 省去疊加的部分………118\n第三節 更易………120\n(一) 偏旁之移易………120\n(二) 聲符之更易………126\n(三) 形符之更易………131\n第五章 隸辨所見形體變化之原因………142\n第一節 變化之內因………144\n(一) 由於辨認與書寫的特點而變化………144\n(二) 行款對於結構的影響而變化………146\n(三) 受漢字結構演變規律的影響而變化………147\n(四) 受漢字內部的平衡律而變化………150\n第二節 變化之外因………153\n(一) 類化………153\n(二) 政治影響………160\n(三) 避諱………162\n(四) 受草體之影響………164\n第六章 結論………170.\n主要參考書目………174
關聯: 碩士
畢業學年度:75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444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