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2094
題名: 中共如何運用語文傳播之研究 : 以「大躍進」及「四化」術語為例
作者: 呂幼綸
貢獻者: 潘家慶
新聞研究所
日期: 1987
上傳時間: 8-Mar-2016
摘要: 論文提要\n  中共自建立政權以來,以不間歇的群衆運動,輔以與政治組織緊密扣合的傳播系統,透過各類管道,對大陸人民進行「破舊立新」、重塑意識型態及價值信念的說服性傳播。由於群衆運動的發起次數及動員數量都十分驚人,確曾引起西方人士與傳播學者的關注與研究興趣,於七十年代紛紛撰著專論,企圖揭開中共的傳播效果之謎。\n  如以拉斯威爾(Lasswell)的「誰,說了什麼,通過何種管道、對誰、產生了何種效果」,加以說明;歷來有關中共的傳播研究,對中共的大衆傳播組織、人際傳播網絡、傳播媒介內容分析,乃至社會變遷、文化變遷等傳播效果,都作了概括性的描述,唯獨對中共創製的各類新奇術語未見有研究立論者,殊爲不足,因此本研究立意以中共術語爲研究主題,先加以歸類分析,試圖發掘其中特質,再追尋術語傳播的方式、擴散的原則,最終進行效果評估,試就術語在大陸社會的運作狀況、影響層面,加以預測評析。\n  本研究共分六章,計約六萬餘字。第一章緒論,旨在陳述筆者的動機目的,使用方法研究範圍、內容架構及相關文獻探討。第二章中共的傳播意理及其體現,從共產主義意識型態著手,次論中共的傳播意理與傳播系統,再述及語文改革的起源演變,以期爲本研究提供一詳盡的分析背景。第三章術語分析,首先爲各類術語建立類目,再分就「大躍進」及「四化」兩時期所創製的術語進行歸類,最後進行比對,尋求共同特徵與異質起源。第四章術語傳播與政治社會化,旨在藉政治社會化的學理觀點,檢視術語傳播案例,以明瞭術語在其間的運作狀況。第五章效果評估,先自前人論著印證傳播與文化變遷的關係,再自語言思想的依附關係探究術語的影響,終結論述術語是否爲中共建立一套縱橫上下的標準化語言。第六章結論,則分自研究發現、限制、後續研究、討論四主題撮要說明。\n  本研究的重要發現,計有:\n  (一)中共術語具有共同特質,可概分爲八點;\n  (二)術語的定義,主要賴大衆傳播媒介完成,內化功能則多藉群衆運動、人際傳播促成;\n  (三)術語爲中共提供了一套標準化的語彙,使政令下達、民情上傳皆可傳遞無阻,而無虞語義的混淆。術語使用或促成了大陸人民新思想方式的形成,但是否爲中共所預期歡迎者,仍爲疑問。
目錄\n第一章 緒論………1\n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1\n第二節 研究方法與範圍………3\n第三節 研究內容………6\n第四節 文獻探討………8\n第二章 中共的傳播意理及其體現………17\n第一節 共產主義的意識型態………18\n第二節 中共的傳播意理………20\n第三節 中共的傳播系統………24\n第四節 中共的語文改革………27\n第五節 本章節要………35\n第三章 術語分析………43\n第一節 中共使用術語分類………43\n第二節 「大躍進」時期(1958~1960)的術語………49\n第三節 「四化」時期(1979~1985)的術語………60\n第四節 「大躍進」與「四化」術語的分析比較………74\n第五節 本章節要………79\n第四章 術語傳播與政治社會化………83\n第一節 政治社會化與傳播………83\n第二節 術語傳播案例分析………86\n第三節 本章節要………94\n第五章 效果評估………99\n第一節 傳播與文化變遷………99\n第二節 語言、思想和新社會主義人………102\n第三節 標準化的特製語言………106\n第四節 本章節要………111\n第六章 結論………117\n第一節 研究節要………117\n第二節 研究限制………122\n第三節 後續研究………124\n第四節 討論………126\n參考書目………131
關聯: 碩士
畢業學年度:75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620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