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電視頻道忠誠度之研究

摘要: 論文提要

本研究是以「收視類型」的分析著手,從收視率資料中探討電視閱聽人在頻道與節目間的「流動」情形(audience f1ow):包括其收視習慣,對特定頻道的忠誠度(channe1 1oya1ty);節目之間對閱聽人的牽引效果(inheritance effect),前(後)一時段的節目會影響到後(前)一時段節目的收視率;閱聽人重複收視(repeat viewing)行為,其收看同一節目另一集的程度(比例)如何。

本論文共分四章。前二章講述緒論並研究方法,第三章則是研究結果的分析,末章則摘述發現並提出檢討與建議,共五萬餘字。本研究係採用聯廣公司的日記法收視資料,從1330筆有效個人收視資料中,使用次數與百分比、交叉分析等統計方法,並用LOTUS及SPSS電腦程式計算各項資料。

本研究發現,台灣地區的電視觀眾確實有「頻道忠誠度」的現象存在,在不同的時間,收看同一頻道節目的程度相當高,不因隔天、隔二天、隔週而有大幅的變化。三台之中,以台視「忠誠度」程度最高,約在34.6%至38.8%之間;中視次之,平均忠誠度在29.4%至33%之間;華視最低,介於27.5%至28.1%之間。

但在週末及週日的頻道忠誠度方面,三台的收視皆顯著下降,台視為29.5%,中視為27.9%,華視則下降至18%,顯示收視行為亦受到社會習慣的影響。

在時段方面,頻道忠誠度較高的程度出現在在所謂「尖峯時段」(晚間七時至九時)中,但不同電視台節目的安排,則會造成「強檔」、「弱檔」差異。如台視在新聞節目前後時段的忠誠度均很高,中視亦同,華視則集中在晚間六時半至七時及七時至七時半等新聞節目前的時段。

另外本研究亦發現,節目之間的「牽引致果」與連續性節目的「重複收視」行為,皆顯著出現在台灣地區的電視閱聽人中。

總之,由個人收視率資料中,可以歸納出電視閱聽人上述的三種收視類型,顯示收視行為具有某一慣性及規則性,由簡易的統計公式及法則,可推測出電視觀眾在收視行為上的數量變化,從而可使廣告界與電視實務界能夠切實掌握收視群的質變,有效加以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