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中國國民黨發展過程之研究(1912-1924)

摘要: 論文提要:

本論文共分為五章十七節,約計十萬餘言,主要探討中國國民黨自同盟會後至改組中國國民黨期間,由內外環境輸入種種需求、期望和支持,導致政黨組織出現了一些問題與困難,而亟需加以調適的整個運作過程。

第一章緒論:說明本論文之研究動機、研究方法與架構、研究範圍和理論之界定。第二章中國現代化的經驗與困難:中國國民黨所處之外環境作一說明,分就中國政治現代化的背景、政治認同的分合、政治權威的危機和政治權力的分配等四項予以陳述。第三章政治現代化對中國國民黨的影響:以政治發展之五個危機變項-認同、合作性、貫澈、參與、分配,來分析中國國民黨發展所遭遇的困難。第四章中國國民黨調適危機的三個發展階段:將中國國民黨在民初時期之發展,分為三個階段來探討-同盟會成為公開政黨和改組為國民黨;成立中華革命黨;改組中國國民黨。第五章結論:說明改組在中國現代史的價值及其影響,並認為改組是持續發展的中間過程概念。惟有不斷調適,方能維持政黨之適應性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