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2126
題名: 中國國民黨發展過程之研究(1912-1924)
作者: 劉源森
貢獻者: 陳水逢
三民主義研究所
日期: 1987
上傳時間: 9-Mar-2016
摘要: 論文提要:\r\n 本論文共分為五章十七節,約計十萬餘言,主要探討中國國民黨自同盟會後至改組中國國民黨期間,由內外環境輸入種種需求、期望和支持,導致政黨組織出現了一些問題與困難,而亟需加以調適的整個運作過程。\r\n 第一章緒論:說明本論文之研究動機、研究方法與架構、研究範圍和理論之界定。第二章中國現代化的經驗與困難:中國國民黨所處之外環境作一說明,分就中國政治現代化的背景、政治認同的分合、政治權威的危機和政治權力的分配等四項予以陳述。第三章政治現代化對中國國民黨的影響:以政治發展之五個危機變項-認同、合作性、貫澈、參與、分配,來分析中國國民黨發展所遭遇的困難。第四章中國國民黨調適危機的三個發展階段:將中國國民黨在民初時期之發展,分為三個階段來探討-同盟會成為公開政黨和改組為國民黨;成立中華革命黨;改組中國國民黨。第五章結論:說明改組在中國現代史的價值及其影響,並認為改組是持續發展的中間過程概念。惟有不斷調適,方能維持政黨之適應性和成長。
目錄\r\n第一章 緒論………1\r\n第一節 研究動機………1\r\n第二節 研究方法與架構………2\r\n第三節 研究範圍與理論界定………4\r\n第二章 中國現代化的經驗與困難………9\r\n第一節 中國政治現代化的背景………9\r\n第二節 政治認同的分合………14\r\n第三節 政治權威危機………18\r\n第四節 政治參與和政治價值分配問題………22\r\n第三章 現代化對中國國民黨的影響………37\r\n第一節 認同危機-黨員對黨支持的問題………37\r\n第二節 合法性危機-黨員對政黨領袖與黨章政策支持問題………42\r\n第三節 貫澈危機-政黨內部組織系統建立與執行問題………46\r\n第四節 參與危機-黨員參與程度大小與政黨整合功能問題………52\r\n第五節 分配危機-利益凝聚與權威性價值分配問題………57\r\n第四章 中國國民黨調適危機之三個階段………79\r\n第一節 同盟會成為正式政黨與國民黨的組成………79\r\n(一) 同盟會成為正式政黨\r\n(二) 國民黨成立\r\n第二節 中華革命黨的成立………89\r\n第三節 中國國民黨改組………94\r\n(一) 五四運動與中國國民黨之更名\r\n(二) 聯俄容共與中國國民黨改組\r\n(三) 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r\n第五章 結論………119\r\n第一節 環境變遷與調適功能………119\r\n第二節 中國國民黨改組的時代意義………121\r\n(一) 中國政治與政黨發展之轉捩點\r\n(二) 政黨發展之中間過程\r\n參考書目………126
關聯: 碩士
畢業學年度:75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529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