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2152
題名: 以地下經濟估計方法設算我國營利事業所得稅之逃漏
作者: 陳麗玟
貢獻者: 林全
財政研究所
日期: 1987
上傳時間: 9-Mar-2016
摘要: 論文提要\n從報章雜誌及一般的反應,都認為我國目前逃漏稅的情況很嚴重,但究竟嚴重到什麼程度?其規模究竟有多大?我們應該如何正確地估計,以暸解租稅逃漏之實際情形,這是本文主要的研究動機。\n關於租稅逃漏之研究,有許多學者提出逃稅模型,對逃稅行為予以理論上的探討,但逃稅數額的多寡與逃稅程度的大小,則未予以估計。一般而言,估計逃稅的方法有(1)差異法(2)租稅大赦法(3)彈性分析法等,但這些估計方法用來估計逃稅,往往有著資料或理論上的限制。由於租稅逃漏和地下經濟有密切的關係,故可透過地下經濟來觀察租稅逃漏情形。\n 本文的分析架構即利用地下經濟的估計方法,與我國對地下經濟估計方法的應用經驗,選擇一適用於我國的方法,估計我國營利事業所得稅逃漏之規模,有關地下經濟估計方法可分為直接與間接估計法兩類,本文係以間接估計法中的所得支出差異法,利用國民所得帳和財政部財稅資料處理考核中心之資料來估計。\n 估計結果顯示,民國72年民營企業營利事業所得稅之逃漏相當嚴重,逃漏所得估計值占應申報所得之比例,高達53%。若以各業別來觀察逃漏之情形,則農林漁牧狩獵業與礦業土石採取業等二業別之逃漏比率最高。因此,稅捐稽征機關對各業別營利事業所得稅之稽查,都應予以加強,特別是對農礦等初級產業。此外,若將地下經濟定義為「未向財稅機關申報之所得部分」,則民營企業逃漏營利事業所得稅之地下經濟占GDP之比例為8.8%。
目錄\n第一章 緒論………1\n第一節 研究動機及目的………1\n第二節 研究範圍與方法………3\n第二章 地下經濟估計方法………7\n第一節 前言………7\n第二節 調查訪問估計法………9\n第三節 租稅稽查法和其他直接估計法………12\n第四節 所得支出差異法………19\n第五節 勞動市場參與率比較法………22\n第六節 貨幣面估計方法………24\n第七節 總結………30\n第三章 地下經濟估計方法在我國之應用………38\n第一節 前言………38\n第二節 間接估計法………38\n第三節 直接估計法………51\n第四節 總結………59\n第四章 我國營利事業所得稅逃漏估計………67\n第一節 前言………67\n第二節 理論基礎………69\n第三節 資料來源………72\n第四節 逃稅估計………78\n第五節 實證分析………87\n第五章 結論………96\n參考文獻………100\n\n圖表目次\n圖1-1 合法經濟活動、地下經濟活動及租稅逃漏活動之關係………5\n圖1-1 地下經濟和國民所得帳之關係………70\n圖4-2 國民所得帳「利潤」調整為「課稅所得額」之計算過程………73\n表2-1 美國1976年未申報之合法來源所得估計表(一)………14\n表2-2 美國1976年未申報之合法來源所得估計表(二)………16\n表2-3 美國1976年未申報合法來源所得與稅收損失估計表………17\n表2-4 美國1976年非法來源未申報所得之選樣估計………17\n要2-5 美國──各種估計方法之地下經濟估計值………31\n表3-1 以Feige方法估計我國地下經濟之估計值………42\n表3-2 我國逃漏稅引起之地下經濟占GNP的比例………46\n表3-3 民國68年綜合所得稅未申報所得與逃稅之估計值………50\n表3-4 民國70年地下經濟活動之估計值………52\n表3-5 我國──應用各種估計方法之地下經濟估計值………60\n表4-1 民國72年民營企業「利潤」數額依業別統計表………80\n表4-2 民國72年新投資創立暨增資擴展適用五、四年免稅家數依業別估計表………81\n表4-3 民國72年五年與四年免稅之免稅所得額依業別估計表………83\n表4-4 民國72年小規模營利事業所得稅所得額與稅額依業別估計表………85\n表4-5 民國72年營利事業所得稅逃漏估計表………86\n表4-6 民國72年營利事業所得稅逃漏所得占未申報所得比例估例估計表………90
描述: 碩士
畢業學年度:75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634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